二十国集团妇女赋权部长级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召开 黄晓薇以视频形式出席并发言

作者:
来源: 全国妇联联络部
日期: 2022-08-27

  自8月24至26日,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在巴厘岛召开二十国集团妇女赋权部长级会议。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应邀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发言。

  黄晓薇说,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在前不久举办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再次主张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这同二十国集团推动全球发展宗旨和重点方向高度契合。

  黄晓薇说,中国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写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先后制定实施四个周期妇女发展纲要,妇女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在发展中维护妇女权益,精准帮扶妇女脱贫,实行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动男女平等就业的实践和经验,以及为全球妇女事业进步作出的积极贡献。

  黄晓薇表示,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虽然二十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各国妇女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是相同的。她真诚希望各国坚持发展优先,采取切实举措,支持妇女创业创新,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促进社会经济包容性复苏;坚持交流互鉴,加强合作,使妇女目标成为2030年议程的早期收获,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黄晓薇说,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新的宏伟蓝图,也将为中国与各国妇女深化发展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她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携手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十国集团妇女赋权部长级会议为二十国集团框架下重要会议。各方高度重视,19个二十国集团成员派团参会,其中17个成员代表团团长为主管妇女事务的部级官员。此外,主办方还邀请了柬埔寨、新加坡、斐济等6个嘉宾国妇女事务部长,以及工商界、学术界、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疫后照料经济”“缩小数字性别鸿沟”“妇女创业”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分享了各自国家促进妇女发展的经验。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