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风采| 努尔艾拉·吾斯曼:在村里办起家政服务公司

作者: 宋卫国
来源: 石榴云
日期: 2022-08-25

  从一名在福利院长大的孤儿到带领近百人实现就业,努尔艾拉·吾斯曼依靠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50岁的努尔艾拉是阿图什市松他克镇阿孜汗村村民。4岁时父母去世,她和哥哥、弟弟住进了福利院。24岁结婚之后,她和丈夫管理着2.5亩无花果园,照顾两个女儿,做家务、种地是她生活的全部。

  2009年冬,松他克镇选拔草根宣讲员,努尔艾拉通过了选拔,成为草根宣讲员,就此打开了视野,有了不一样的未来。

  长期的宣讲让努尔艾拉看到了农村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农村妇女都陷入繁琐的家务劳动中,无法实现就业。在家庭发生矛盾的时候,没有收入的家庭主妇们往往会处于弱势。

  “那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想办法改变她们的生活,让她们能够有更大的价值和更好的处境。”努尔艾拉说。

努尔艾拉·吾斯曼(右二)和员工们合影。(努尔艾拉供图)

  2018年12月,自治区妇联在喀什举办了一次家政服务培训班。努尔艾拉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做家务、带孩子本来就是农村家庭主妇的长项,让她们来做家政服务肯定不会差。经过一年多的考察,2020年4月,努尔艾拉在松他克镇松他克村注册成立了阿图什市万山之洲家政服务公司。在村里筛选有就业意愿、能干家政服务的农村妇女。很快,第一批13名员工进入了公司,她把自己在培训班学到的知识原原本本传授给了这一批“种子选手”。公司成立了,员工也有了,市场在哪里呢?努尔艾拉向朋友、同学和微信好友推荐自己的家政公司,她拿到了公司的第一单业务:为阿图什市一家住户擦玻璃。

  这一天,努尔艾拉带着几名员工去擦玻璃,洗洁精、抹布、报纸……努尔艾拉几乎用上了所有擦玻璃的方法,生怕第一单生意没干好会影响公司的口碑,直到把玻璃擦得透亮,她才停了下来。

  很快,家政公司凭借着干活认真、服务态度好等口碑在阿图什市闯出了自己的市场,业务范围开始不断增加,从最初只是做家政保洁,发展到了如今涵盖8大类23小项的业务范围,员工数量也从最初的13人发展到了目前的90多人,员工也不仅是女性,还有近20名男性村民也加入了公司,现在员工的月均工资3000元左右。2021年,公司利润达到了14万元,努尔艾拉也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努尔艾拉·吾斯曼(中)给护理专业的员工进行培训。(努尔艾拉供图)

  “我从小就听说过一句谚语,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现在通过大家的努力和勤劳,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实现了致富梦。”努尔艾拉说。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6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