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凝聚巾帼科技力量 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8-24

  8月5日,自治区妇联召开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巾帼科技力量,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主持会议。

  会上,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读了推荐新疆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相关文件。与会代表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聚巾帼科技力量 ,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积极交流、踊跃发言,对提升妇女整体科技素质、树立巾帼科技工作者典型、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等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在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服务科技、服务社会、服务妇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科技力量。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支撑,更加需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引领,科技创新已成为建设新疆的关键变量。女科技工作者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内涵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增强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科技向善理念的践行者。会议强调,要瞄准着力点、把握关键点,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全国妇联工作要求上来,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用真抓实干的举措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科技创新为人民。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强国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兴邦的重要方向,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三要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服务联系,加大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服务,激发她们的科技创新热情,激励更多女性投身科技、致力科技创新。座谈会上,十三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女科技工作者作交流发言。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马丽:作为一名中医临床医生,我与所在科室人员积极推进国家中医内分泌重点专科建设,并发挥中医优质医疗资源的协同合作优势,构建新疆中医糖尿病专科联盟分级诊疗平台,为打造“国内一流、全面发展”的国家中医内分泌临床医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团队脚踏实地,使医教研全面发展、齐头并进,为“健康新疆”助力。

  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院长 钱育蓉:习近平总书记把新疆大学作为到新疆视察的第一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的关心和重视。我要把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巨大动力,把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之中;要面向新疆科技领域重大需求和主战场,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师资队伍水平,开创科技引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疆医科大护理学院院长、护理协会副秘书长 颜萍:我要充分认识医学科技工作面临的挑战,在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公共卫生与应急管理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保障人民健康;加大“主动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健康科普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突破学科壁垒,加大学科交叉与融合,探索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模式等,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作出贡献。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帕力旦•吐尔逊: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战略高度运用科技力量为实现新疆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教育引导各族青年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性需求,推动重点领域科研攻关和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在“去极端化”工作中的作用,引领广大干部群众走上现代化发展之路、走上科技致富之路。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双创技术中心标准创新专责 艾红: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为推动能源转型、构建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贡献力量;牢固树立为基层办实事的思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甘为人梯的精神,健全完善激励科技工作者干事作为的体制机制,为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奋斗。

  新疆有色冶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新疆机械工程学院秘书长 陈辉:我们女科技工作者要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自主创新、科技强国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独特优势,勇于学习、勇挑重担,争当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提高企业科技化水平,实现科研与生产的多维交流合作,为新疆科技人才培养添砖加瓦,筑牢科技发展基石。

  自治区人防科技协会副秘书长 周静:我们要把准职能定位,主动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开展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的特色服务,着力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社会组织;要及时跟进并认真研究国家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线上线下搭建企业政策咨询平台,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编辑部副主编 张琼: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担负起学术出版使命,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努力建设一流学术期刊,加强学术交流与成果应用,推动农业创新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让期刊发展融入自治区农业发展之中,为农业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系主任、教授 汤秋香:我要以已所长助力新疆科技高质量发展,持续围绕棉田高产栽培、智慧生产、绿色生产等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开展科技服务,大力推广好的科研成果,为农业生产出好点子、下大力气,助力新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模式,全方位关心学生,将德育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

  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菌种研发室主任 李新玲: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我30年来坚持在企业基层科研一线工作,见证公司从一个技术落后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内乳业20强的高新乳制品企业的奋斗历程。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我将一如既往做好“传、帮、带”工作,与企业一起共同培养更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为基层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助力新疆企业特色乳制品高质量发展。

  新疆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买合甫来提•坎吉:作为心理学领域的女科技工作者,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做新时代巾帼先锋,肩负心理学的历史使命,担当弘扬科学精神的领路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重大课题,并面向各族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心理服务,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 谢蕾:我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更加扎实做好水利工作的强大动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继续补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短板,重点解决部分农村供水工程水源供水量不足、水质不稳定、保障率不高等问题,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饮水安全问题,为改善人民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朱丽得孜•艾山:作为一名女科技工作者,我深感在推动新疆科技发展、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立足新疆发展现状与需求,开展干旱区生物多样性及特殊植被害虫生物防治研究,促进新疆生物资源调查、开发及保护,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新疆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管理局、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有色冶金研究院、新疆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自治区人防科技协会、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4家单位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实施“自治区科技创新巾帼行动”14家成员单位的联络员等50余人参加座谈会。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