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小课堂关爱陪伴乡村儿童度过快乐假期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8-23

  又是一年暑期到,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地区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行动,以“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为主题,以“石榴籽”小课堂为阵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为儿童及家庭带去了一个充满爱意与快乐的暑假。

传承红色基因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石榴籽•春蕾影院”里人头攒动,村里的孩子们早早就等候在这里,等待着电影《祖国的花朵》播放。“听说明天播放的是《闪闪的红星》,讲的是小英雄潘东子的故事,我和小伙伴约好明天还去看电影。”刚回到家的赛杜拉•托合提小朋友兴奋地对奶奶说。

  在润心馆里,工作队员为孩子们讲解党的百年历史,重温峥嵘岁月;在村民活动大厅里,聆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在喀什博物馆里,孩子们全神贯注地倾听着关于丝绸之路历史文物的精彩解说……驻村工作队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石榴籽”小课堂 让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看,这是乘坐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的3名宇航员,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他们,还记得他们的名字呢,他们是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富。”“爸爸,我也要好好学习,长大之后当宇航员……”正在“儿童快乐家园”参观的孩子们遥望太空,兴奋不已。

  2021年以来,在自治区妇联党组的大力支持下,4个工作队投入100余万元,打造5个集学习、娱乐、参观为一体的儿童活动阵地、4个“石榴籽”小课堂。暑假期间,聘请喀什市4名小学教师,组织3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设了包括书法、绘画、音乐、舞蹈、信息技术、围棋、架子鼓、腰鼓、声乐、手工制作等13类兴趣辅导班,共计39期,860余名孩子受益。同时,组织观看《科普中国》,参观宇宙奥秘、科技天地、海洋世界等宣传展馆,在孩子们内心埋下崇尚科技、探索奥秘的种子,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增长见识,拓展视野。

  今年暑假,驻村工作队为帮助村里孩子提升文化课水平,制定了辅导计划,组织工作队员、返乡大学生,指导孩子们诵读经典、翻译诗词。针对暑期幼儿无人照管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粤新一家亲”托幼园现有资源,帮助50余名婴幼儿实现全日制托管服务,为50多个家庭妇女创业就业解除了后顾之忧。亲情陪伴、暖心帮扶,让少年儿童和家庭深深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籽籽同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祖国妈妈,您是蓝蓝的天空,我们是展翅高飞的小鸟;祖国妈妈,您是广阔的海洋,我们是海中欢快的鱼群;祖国妈妈,您是富饶丰美的草原……”海仁姑•艾力小朋友和她的家人用国家通用语言流利地朗诵着文章《祖国妈妈》。

  今年,驻村工作队组织“小手拉大手•全家一起学”国家通用语言大赛8场次,300余户家长和孩子参与其中;自治区妇联组织“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和联谊活动28场次,134名妇联干部与村里134户村民家庭结对认亲,在交往交流中加深感情、增进友谊;组织24名品学兼优的少年儿童参加“爱在新疆——少儿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石榴籽•可可托海研学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功勋矿”三号矿脉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安全教育不放松 健康平安过暑假 “说安全,唱安全,安全知识记心间;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保安全……我安全、我成长,安全防护我能行。”在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阵地前,孩子们一边认真地聆听着工作队员姑扎丽努尔•穆塔利夫讲解安全防护知识,一边轻声地读着《儿童安全》歌谣。

  今年暑假,驻村工作队新建少年儿童安全教育阵地,将食品安全、自然灾害、日常防护、社会安全、预防性侵等知识制作成宣传墙画,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展示和宣传;通过组织发放《安全防护手册》《青少年安全教育读本》、观看防溺水主题宣传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举办交通安全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孩子们强化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筑牢人身安全第一防线。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党支部副书记米也司尔•买买提祖农说:“自治区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用心用情做好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实落地落细,让孩子们感受到爱的阳光和亲情的温暖,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