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场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亮相本届博览会

作者: 黑宏伟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8-09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电子商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8月26日下午亮相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是在新疆首次举办关于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高峰论坛。目前,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论坛由商务部、国家邮政局、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商务厅、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承办,主题为“高效、协同、共赢——聚力跨境合作 共享电商机遇”。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上线下参加论坛200人左右,其中中方150人,外方50人。

  据悉,上合组织秘书处高官、上合国家相关部级高官及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将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内电商物流行业高管及知名电商物流领域专家、学者将出席论坛,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的部分商务参赞和电商物流协会、企业负责人也将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与国内嘉宾一同发表主旨演讲,开展战略对话活动,共同探讨丝路电商发展,共商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电子商务国际合作。

  “举办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明确新疆围绕‘丝路电商’发展,开展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主要方向,以及跨境电商与快递物流如何更好地配合与协同发展。”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张硕表示,这有助于整合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建言献策、集思广益,助推中国新疆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提出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疆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加快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电子商务交流合作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张硕表示,相信借助本次论坛,必将加速促进新疆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