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李灵慧:为谱写新时代的新疆篇章汇聚巾帼力量

作者: 王江平 马丽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2-06-29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节点,新疆上下砥砺奋进新征程、团结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6月13日至14日召开。大会向新疆各族妇女姐妹发出“牢记嘱托跟党走 巾帼奋斗新征程”的号召,团结动员新疆各族各界妇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中再立新功。未来五年工作怎么做?有哪些重点?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就这些问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日前专访了新疆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灵慧。

  记者:未来五年,自治区妇联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是什么?

  李灵慧:做好新时代新疆妇女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妇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在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妇女工作,引领各族妇女开拓进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再立新功。三是必须始终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妇女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心实意为妇女办好事做实事,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勇于自我革新,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永葆妇联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自治区妇联将如何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李灵慧:一要学深悟透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黄晓薇同志和马兴瑞同志在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努力把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党委的期望和要求转化为扎实做好妇女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二要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宣传在党的领导下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与发展,宣传全国妇联和自治区党委对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宣传各族妇女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凝聚各族妇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积极营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氛围。三要扎实有效抓好落实,围绕自治区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分工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

  记者:我们注意到,“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贯穿自治区妇联未来五年的工作,请问这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

  李灵慧: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花开是奋斗,结果是团结。石榴花具有鲜明的新疆特色,代表着新疆各族妇女美丽、热情、大方的外在形象,又象征着团结、红火、幸福的生活。为此,我们提出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家庭为切入点,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推进“石榴花开耀天山”工程,打造叫得响的新疆妇联“石榴花”工作品牌。合力组建五级“石榴花”宣讲队,用苞谷馕式的语言开展宣传宣讲;

  依托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立“石榴花”大讲堂,以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现代文明教育等。实施“石榴花循环金”项目,扶持一批“石榴花”“妇字号”巾帼示范基地,做大做强“石榴花”巾帼家政,助力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常态化开展“石榴花开·最美家庭故事会”“石榴花开·家风耀天山巡展”等教育实践活动;打造“石榴籽”小课堂、“石榴籽”春蕾影院、“石榴籽”春蕾书包,鼓励亲子共读、书香伴成长。打造“石榴花”普法大讲堂、“石榴花”维权工作室,教育引导妇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习惯。深入推进“石榴花·巾帼援疆行动”,执行好妇联系统援疆项目,让各族妇女儿童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记者: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征程上,自治区妇联将如何带领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李灵慧: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各族妇女姐妹把感恩总书记、感恩党、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以“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重点,聚焦“强国复兴有我”,讲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讲好新疆妇女故事,带动更多妇女以奋斗建功新时代、以勤劳创造新生活,把妇女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联系服务妇女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及巾帼建功系列活动,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促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团结各族妇女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不断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推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五项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持续推进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三要将妇联改革进行到底,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实施“破难行动”为抓手,巩固妇联改革成果,加大网上妇联建设力度。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建设专挂兼相结合、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妇联干部队伍。持续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确保妇联组织永远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政治担当,奋力开创新疆妇女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