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部分文化艺术考古单位调研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2-06-21

马兴瑞在部分文化艺术考古单位调研时强调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何忠友陪同调研

6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美术馆了解新疆美术发展脉络和优秀艺术成果。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6月20日来到新疆艺术中心,深入艺术展览、文艺研究、群众艺术、文物考古等院团研究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新疆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力量。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何忠友陪同调研。

  6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新疆艺术研究所了解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进展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马兴瑞来到新疆美术馆、画院,参观“耕耘·奉献”艺术家作品展和“百年印记”版画、雕塑作品展,了解新疆美术发展脉络和油画、版画等优秀艺术成果;在艺术研究所察看新疆重要文化艺术资料整理、保存、编研情况,了解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进展情况;走进文化馆了解基层文化干部培养培训、文化惠民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在文博院了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博物馆事业发展情况。马兴瑞认真听取各单位工作介绍,同各族文化工作者就深挖新疆优势艺术门类潜力、繁荣民族民间艺术、加快培养文化人才等深入交流,强调要创新体制、完善机制、面向市场,充分发挥文艺场馆展示、交流、教育等作用,努力打造彰显新疆文化、塑造新疆形象的窗口,调动各艺术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推出更多体现中华文化、富有新疆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和活动,让文艺更有活力、更接地气,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6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与自治区各文化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随后,马兴瑞与自治区各文化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交流。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文博院、文旅厅和新疆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文化馆、艺术剧院、艺术学院、美术家协会、画院、图书馆、文物考古研究所、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等单位的25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代表先后发言,紧紧围绕深入推进文化润疆主题,结合新疆文化事业发展现状和各自工作实际,就“加深对文化润疆的认识和理解”“紧贴群众需求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丰富文化传播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夯实基层文化阵地扩大群众基础”“引进和培养各类高层次文化人才”“加大文化事业的资源和财力投入”等,畅谈认识看法、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马兴瑞不时与他们交流,就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文化遗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进行探讨,并叮嘱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吸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让文化润疆工程更精准、更具体、更生动,真正“润”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马兴瑞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更加注重发挥文化润心铸魂、凝心聚力的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落实落地,加大文化事业支持力度,谋划建设一批具有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重点工程和项目,着力打造一批艺术水平高超、体现新疆特色、各族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提升新疆丰富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好文化人才队伍,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动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祖木热提·吾布力、哈丹·卡宾、田文、孙红梅等参加调研。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