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2021一2025年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4-27

  近日,哈密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哈密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一2025年)》和《哈密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一2025年)》。提出了未来5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对推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据了解,新发布的“两规划”在遵循国家新“两纲”和自治区“两规划”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基础上,坚持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原则,涉及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家庭、法律、环境、妇女就业、参政、社会保障、儿童安全、福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新颁布的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8个领域,76条主要目标,90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7大领域,69条主要目标,88项策略措施。

  哈密市妇儿工委办负责人焦慧芬介绍,与上一轮规划相比,新增的“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从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建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注重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妇女成为幸福安康家庭的建设者、倡导者等方面提出具体的目标和措施。而新增的“儿童与安全”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包括将“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调整为“儿童与环境”领域,都分别从推动儿童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方面充分体现了儿童优先原则和国家政府对儿童的关心关爱。

  《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都明确提出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持续增进妇女儿童福祉。同时,“两规划”实现“三个转变”,将“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转变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时间由10年转变为5年,更贴合本地实际。同时实现“两个扩展”,妇女发展领域由原来的7个拓展为8个,增加“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领域由原来的5个拓展为7个,增加“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调整为“儿童与环境”领域。

  焦慧芬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周期“两规划”的宣传力度,提高新周期“两规划”的知晓率和覆盖率,同时,与各成员单位积极沟通协调,推动新周期“两规划”各项任务目标落实落地,以“两规划”的落实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为优化。

  

[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