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引导各族妇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
来源: 新疆女声
日期: 2022-04-01

沈跃跃在宁夏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调研座谈时强调

引导各族妇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 生活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宁夏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期间,深入基层向妇女群众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妇女工作情况和妇女群众需求,共话民族团结、美好生活的前景,主持召开自治区妇联系统专兼职干部、社区妇女工作者座谈会。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把关爱普通妇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引导各族妇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就推进男女平等、倡导移风易俗等介绍了宁夏妇女事业发展相关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妇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妇联主席王君兰汇报了近年来妇联工作情况,各级妇联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代表李东梅、刘红梅、赵耐香、张望梅、张丽萍分别结合工作实践,就促进民族团结、带动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关爱特殊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等畅谈心得体会、提出举措建议。沈跃跃对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和妇联工作表示感谢,对自治区妇联工作给予肯定。

  沈跃跃指出,各级妇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中,大力宣讲新时代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讲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讲好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作用发挥的故事,引导各族妇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

  沈跃跃强调,要紧扣大局大事,抓实岗位建功活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各族妇女就业创业鼓劲加油,激励她们用双手和汗水开拓幸福之路;为各族妇女提升素质搭建平台,助力她们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为各族妇女美好生活提供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解难题。要发挥妇女独特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最美家庭”结对共建,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家庭教育,帮助孩子从小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聚焦家庭需求做好家庭服务,促进各族妇女交往交流交融,家家幸福安康。要坚持妇女为本,关注关爱关心各族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妇联组织要及时了解报告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情况,分析研究妇女权益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横向协调、上下联动,采取切实措施,合力推动妇女儿童权益得到更好保障,配合公安等部门深入推进正在开展的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坚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沈跃跃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妇联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把党的领导全面地、具体地落实到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认真落实“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深化改革方案,巩固“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更好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要深入妇女、深入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妇女群众中开展工作,在妇女群众身边发挥作用,使妇联组织真正成为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宁期间,沈跃跃与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就妇女工作交换了意见。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石岱参加座谈。(来源/全国妇联宣传部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