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春节致妇女姐妹和家庭的倡议书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1-30

  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欢歌笑语除旧岁,天山南北迎新春。为深入贯彻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自治区妇联向全区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崇德向善,文明过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家风、立家规、传家训,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大力倡扬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和善、社区和美,团团圆圆过大年。

  移风易俗,节俭过节。推动移风易俗,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不文明祭扫等不良风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减少节庆典礼宴会,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节约用水用电,践行光盘行动,爱粮节粮,抵制浪费。倡扬崇德尚俭、健康文明、欢乐和谐的文明风尚,和和美美过大年。

  风清气正,廉洁过节。从严治家、崇俭尚廉,筑牢反腐倡廉、廉洁齐家的家庭防线。“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争当“贤内助”“廉内助”,督促家庭成员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身外之物不拿,当好家庭拒腐的“防火墙”、家庭幸福的“守护神”、良好家风的“助推器”,树清廉家风,创和美家庭,清清爽爽过大年。

  绿色环保,安全过节。倡导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活。倡导文明餐桌、杜绝奢侈浪费,提倡绿色健康、实行垃圾分类,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增强安全意识,自觉学习安全常识,主动排查家庭安全隐患,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注意日常防火、用电用气安全。开展日常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享受美好健康人生,平平安安过大年。

  奉献爱心,暖心过节。在春节阖家团圆之时,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大力倡导邻里互助,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群体,积极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上遇到的难题,开开心心过大年。

  交流交往,融情过节。春节是各族人民的节日,通过开展融入民俗文化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互致祝福,共迎新春,营造出和谐、文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各族群众春节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优秀文化弘扬交流,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欢欢喜喜过大年。

  疫情防控,健康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异地出行,更不宜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避免人员流动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做到不出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防护措施,健健康康过大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家庭做起,让文明走进我们的节日,浸润我们的心灵,以实际行动争做最美家庭参与者、争做文明建设传播者,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家庭力量!祝全区广大妇女姐妹新春快乐,万事如意,家家幸福安康!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