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会聚焦问题深化“4+1”行动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1-28

  1月26日,自治区妇联召开“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对深化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苗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妇联部署“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三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家庭研究深化行动,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构建家庭教育组织网络,壮大家庭教育骨干队伍,开展线上线下宣教培训活动,强化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与家庭服务,形成了有阵地、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引领的“五有”工作局面。同时,要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着统筹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不均衡,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尚未形成,缺乏品牌意识,创建“美丽庭院”授牌不规范,家庭教育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巾帼家政服务发展动力不足,工作落实持续性不够,各级妇联组织对“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重视程度不到位等八方面的问题。做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各级妇联组织要切实增强深化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工作思路,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突出“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工作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化“4+1”行动。4,就是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打造“最美”品牌,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扩大“家风耀天山”巡展的引领力、感召力;深化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广泛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用法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家庭服务提升行动,做好婚姻家庭服务,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加大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力度;深化家庭研究行动,组织“家庭建设”智库专家开展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研究会作用,开展家庭教育研究,发挥妇儿工委成员单位作用,围绕妇女儿童和家庭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深度研究,并助力落实国家三孩政策。1,就是深化家庭工作落实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落地落细。

  会上,自治区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五家试点单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阿勒泰地区妇联、克拉玛依市妇联、昌吉回族自治州妇联、阿克苏地区妇联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妇工委、自治区部分单位、企业妇联(妇委会)负责人,自治区妇联“家庭建设”智库专家代表,新疆家庭教育研究会、家庭服务业协会、优生优育优教协会、妈妈互助协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妇联班子成员在本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