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以增强“三性”提升“三力”为抓手推动新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1-07

  近日,自治区妇联党组召开新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和近期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全国妇联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马兴瑞书记在地州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常委对妇联工作的批示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2022年,全区妇联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字托底、求真务实,把增强“三性”(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其中;全区妇联队伍要坚持“严”字当头、严管厚爱,“廉”字托底、廉洁自律,把提升“三力”(活力、能力、合力)贯穿其中,推动新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2022年新年贺词,深情回顾了一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指明了前进方向,饱含着历史自信、人民情怀、复兴气象、大国担当、美好期盼、奋进召唤,特别是点赞各行各业勇于拼搏、矢志奋斗的平凡英雄,勉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使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各族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妇女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奋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业绩。一要坚守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精神,深化政治引领,牢记初心使命,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引领各族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二要统筹推进工作。始终紧贴民生、聚焦主责主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新疆妇女儿童发展五年规划和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促进各族妇女儿童和家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员带群众,不断提高妇联组织的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群众组织、社会号召、联系服务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在学习会上,10名党员干部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莉英:面向2022年,作为新时代妇联人,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厚植为民情怀,紧紧依靠和紧密团结全区各族妇女儿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各族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涵养“三气”,自我修炼,强化责任担当的“底气”;对党忠诚,增强为民服务的“志气”;敢于创新,提升善于作为的“锐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脚踏实地加油干,把分管领域妇女儿童事业抓好抓实,把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职责使命履行好,用实际行动展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书写领导干部使命担当。

  自治区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二级巡视员 李芳:2022年,妇女发展部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强化党建能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加强引领示范工作五个方面谋划好全年妇女发展的工作,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倾听妇女呼声,把脉妇女需求,通过妇联组织的关爱服务,让妇女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自治区妇联办公室主任 隋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让我感受到磅礴力量,激动人心、激励奋进,为我们继续前行指明了方向。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念、真抓实干,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史为鉴、牢记使命,为伟大理想而奋斗;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自治区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 冯莉:2022年,组织联络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对组织工作、妇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在准确把握大势中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持续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创新抓好教育培训、深化改革有新突破四个方面上下功夫。

  自治区妇联宣传部部长 马丽: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连续九年发表新年贺词,使我深切感受到伟大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和亿万中国人民的可亲可敬。但也正如贺词中所说,我们要充分认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新的征程、新的使命,我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党政要求、妇女期待、妇联职能结合起来,不负时代、苦干实干,把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工作落到实处。

  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一级调研员 米海尔古丽·阿吉:2022年,权益部将在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妇联中心工作,以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源头维权、事实化维权、普法宣传、机制健全、信访接待和困难妇女儿童救助“六位一体”的综合维权工作模式,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源头参与、健全维权网络、深化实事维权、加大普法力度、畅通维权渠道,为妇女儿童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不断提升全区妇女维权工作水平。

  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 多念泽:2022年,新疆妇女干部学校将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强师资队伍,聚力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抓实抓好妇女培训主责主业,打造特色课程、提升教学管理,拓宽培训渠道、抓好后勤保障,继续依托红色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好党性教育,深入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不断提升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助力新疆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妇女杂志社党委副书记、社长 古丽巴哈尔·纳斯尔:2022年,杂志社党委将切实聚焦总目标,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杂志出版的管理监督,提高办刊质量和水平,发挥媒体资源整合的优势,努力把《新疆妇女》《伴侣》杂志办成提高妇女能力素质的重要读本,成为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各族妇女群众、凝聚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强大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自治区妇联组织联络部副部长 哈力克·亚森: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全面回顾成就,深切表达牵挂,热切展望未来。我聆听以后,感到无比激动、备受鼓舞。新的一年,我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和期望转化为奋斗前行的不懈动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服务。

  自治区妇联老干处副处长 帕夏古丽·依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简短、温暖、有力,富有情怀、直抵人心,新的一年,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好妇联干部使命任务,立足自身岗位,要倾注真心,用百倍热情,为老干部们真诚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新时代更大光荣。

  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厅级干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及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列席学习会议。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