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妇联多措并举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2-01-06

  2021年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该法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在首府的贯彻实施,把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国之大者”落到实处,乌鲁木齐市妇联将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推出一系列具体举措。

  以会代训,准确把握工作要求。12月29日,市妇儿工委办、市妇联组织市教育局、民政局、检察院、中级人民法院、卫健委、广电局、司法局、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自治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部署会。会上,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邵梅作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乌鲁木齐市家庭教育各责任部门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各自承担的法定职责和今后履职的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合力促进法律宣传普及和深入实施,助力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家长主责,开展家长成长行动。将送家庭教育促进法进家庭、送家教知识进家庭有机结合,持续加强宣传普及、指导服务和实践引导,助力家长更加智慧地教育和引领孩子成长。12月31日,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在水磨沟区温北社区家长学校开办一期“智慧父母成长课堂”。心理专家郭力华老师以《父母之道——因循心理健康的教育沟通理念》为题,结合身边案例,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分析了目前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父母之道应当是用简单朴素的爱、润物细无声的榜样力量,教会孩子独立、自信,培养孩子良好的思想、品行和习惯。在互动答疑环节,郭老师与家长就亲子沟通问题进行了讨论,有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进行家庭教育个案辅导,30余名家长受益。

  优化家庭环境,以好家风涵养好家教。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发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不断优化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12月31日,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在水磨沟区温北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一场家风故事分享会,“最美家庭”代表刘扬新讲述了祖孙三代传承红色家风的故事,表示家长要言传身教,从小在孩子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巾帼宣讲员毛晓彤讲述了“文明家庭”王芳家庭的民族团结感人故事,阐明了家庭教育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性。每一个优良家风故事都发人深省,引领家长进一步感悟优良家风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

  下一步,市妇联还将举办专题培训、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家庭教育骨干人员等学深悟透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法律要义;将家庭教育促进法纳入“八五”普法内容,融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中,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关注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建立妇联与各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