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将所谓涉疆“法案”签署成法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1-12-25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发言人、商务部发表声明和谈话

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将所谓涉疆“法案”签署成法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24日就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凭空捏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打着“人权”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全国人大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予以坚决有力反制。

  中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刑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一系列法律为尊重公民的劳动权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体面劳动、防范打击强迫劳动行为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中国切实履行包括《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等4个核心公约在内的26个国际劳工公约,以及联合国《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条约的相关规定,坚决预防和惩治劳动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

  涉疆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不得干涉。美方一些政客罔顾事实真相,以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借口打压新疆企业,充分暴露了其“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这种图谋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24日就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近日,美国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全国政协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劳动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公民劳动就业权利,坚决预防和消除任何形式的强迫劳动。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当前,中国新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美方对此视而不见,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充分暴露其企图“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借所谓涉疆“强迫劳动”问题对中国进行造谣、污蔑,停止借此打压新疆企业和产业,停止损人不利己的错误行径。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大势。

  外交部发言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24日就美方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案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所谓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毒谎言。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举世公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有目共睹。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美国自身劣迹斑斑,就人权问题指责抹黑中国是滑天下之大稽。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近5年来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这两顶帽子还是美国留着自己戴最合适。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中方正告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美方行径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只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损害美自身利益和国家信誉,纯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要再次强调,涉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奉劝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散布谎言、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中方将视形势发展作进一步反应。

  商务部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商务部24日就美方借涉疆法案制裁中国企业、限制中国产品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美东时间12月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以下简称“法案”)签署成法。“法案”将新疆生产的全部产品均推定为所谓“强迫劳动”产品,并禁止进口与新疆相关的产品。美方罔顾事实,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对美方这种经济霸凌行为,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美方指责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纯属凭空捏造,毫无事实依据。真相是新疆民众和中国其他地区民众一样,自愿参加工作并依法享受相同的工作待遇和条件,平等享有经济发展权。2014年至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3万元增至3.5万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4万元,年均增长8.3%。新疆各族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中国刑法明确禁止强迫劳动。美方长期打着所谓的“人权”幌子,在缺乏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凭空捏造理由,大肆炒作“强迫劳动”等涉疆议题,借此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

  中方欢迎世界各国有识之士到新疆实地走访,了解真实、美丽的新疆。中方希望世界各国的人民、企业能够基于事实和常识作出自主判断。

  美方应立即停止政治操弄,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立即停止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歪曲和攻击,立即撤销各项涉疆制裁打压措施。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权益。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