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多形式促离退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12-0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妇联党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丰富的革命经历和政治优势,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推进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助力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突出全员覆盖学党史。自治区妇联党组高度重视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创新学习方法、丰富学习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覆盖全体老党员老干部,不留空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学党史微课堂、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班,并在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老干部送书上门,开展家访,交流学习体会;为异地居住的老党员老干部邮寄学习资料,开展电话交流谈感受;引导老党员老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离退休干部工作”“新疆老干部”“新疆女声”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借助“新疆女声”两微一网平台,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向党说句心里话”,老党员老干部在“新疆女声”微信公众号发表10余篇文章,向党诉说心声、表达心愿,抒发爱党爱国情怀。

  突出实践活动学党史。选派离退休党支部委员参加可可托海红色教育基地教育培训,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赴吐鲁番市参观学习努尔丁·沙塔尔的“红色书屋”,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库尔勒市亲身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发展和城乡面貌的新变化,到“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思想“充电加油”、精神“补钙提神”,通过看发展、看变化,更加坚定了老党员老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突出丰富载体学党史。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加自治区妇联“学党史、感党恩、颂党情”主题演讲、微朗诵、“学党史诵经典 守初心”等主题活动,与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共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祝福祖国更美好”文艺汇演;参加“党旗映天山 党史记心中”“弘扬革命精神 永葆初心使命”主题党日、党员过政治生日、“听奶奶讲党史故事”等活动。组织老干部红歌队参加自治区妇联、团委、残联、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活动。有力激发了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用心用情,为老干部办好事实事

  自治区妇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真心实意为老党员老干部做好事办实事。坚持“五必访”制度,在节日、老干部生病、病故、有难、家庭变故时,及时上门慰问,排忧解难。做到新春佳节、古尔邦节慰问全覆盖。对80岁以上老干部进行寿辰慰问。为117名老干部办理健康体检卡,订阅报刊10余种。疫情期间,给老干部挨家挨户送疫情防控用品。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专程看望慰问老干部遗孀、女性老干部和老年大学的女学员代表,送去了妇联娘家人的关心和温暖。

  志愿服务,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自治区妇联以热心公益、奉献爱心为目的,动员老党员老干部加入新疆妈妈互助协会。老党员老干部以实际行动响应彭丽媛教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捐款倡议,积极奉献爱心,共有51人参加捐款,捐款额达6160元,助力新疆农村女童教育和健康成长。老党员老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积极参加自治区妇联“百名干部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办事大厅她们认真开展流动人员调查,对辖区来乌返乌人员进行信息核实;她们冒着寒风,在沿街商铺宣传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她们入户走访单亲母亲、残疾人员家庭倾听诉求,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她们给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她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用老骥伏枥的劲头感召着年轻干部们。

  11月10日,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召开自治区部分地(州、市)、区直单位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自治区妇联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