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邀请延安革命纪念馆原馆长张建儒教授作党史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新疆妇联
日期: 2021-11-15

  11月11日,自治区妇联举办“学思践悟”大讲堂,邀请延安革命纪念馆原党委书记、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长征纪念馆联盟理事会会长、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副会长张建儒教授,以《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为题作党史专题讲座。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郭小青、副组长徐权年参加专题讲座并进行指导。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苗青主持专题讲座。

  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张建儒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时间顺序为经线,以重大事件为纬线,用“落脚陕北谱新篇”“进驻延安铸辉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个篇章,全方位讲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陕北领导中国革命十三年时间里,指挥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七大等一系列影响和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详细解读了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丰富内涵,生动阐释了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步形成的,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张建儒教授的专题讲座史料详实、内容丰富,视野宏大、生动鲜活,使党员干部更清楚地认识到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间创造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启示,更深刻地理解了在延安这片热土上孕育和形成的延安精神。党员干部一致表示,铭记历史才能展望未来,传承精神才能奋勇前行,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延安精神为指引,走好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专题讲座以视频形式举办。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及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干部代表,新疆企业联合会(商会)妇联主席、新疆妇联家庭建设智库专家、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及新疆妈妈互助协会代表在主讲堂聆听讲座。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妇联干部在当地以视频连线形式聆听讲座。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