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迅速贯彻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专题调研视频会议精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11-08

  11月3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专题调研视频会议,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进实施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两个纲要,进一步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领域重难点问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在新疆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专题汇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和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在新疆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强调胸怀“两个大局”、围绕“国之大者”,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研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努力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解难。会上,黄晓薇先后听取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各地的工作成绩,并要求各地紧紧抓住新“两纲”颁布实施的重要机遇,推动建立上下呼应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体系;加大国家新“两纲”宣传培训力度,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新时代家庭观更加深入人心;扎实推进国家新“两纲”组织实施和监测统计,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密切合作,共同做好促进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各项工作。

  新疆汇报表示,多年来,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妇联和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怀支持和19个援疆省市妇联无私援助下,新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和家庭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国妇联、自治区党委领导多次就新疆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和提出殷切期望,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妇女工作者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团结引领各族妇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新疆汇报指出,从上周期(2011-2020年)妇女儿童“两纲”落实情况看,全区各领域目标任务基本达标。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建设的要求相比,与全区各族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全区母婴安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基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母婴安全形势在一些偏远乡村不同程度存在隐患。

  新疆汇报建议,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母婴安全支持力度,在国家实施母婴健康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中进一步向新疆倾斜;期盼全国妇联和19个援疆省市妇联继续争取相关资源援助新疆,不断提升各族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新疆将紧盯重点目标攻坚,特别是全力保障母婴安全。一是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健全促进母婴健康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实施母婴健康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二是通过实施“民生工程”加快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及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三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和健康知识宣传宣讲力度,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健康安全意识。四是深入开展重点问题调研,紧盯短板弱项进行专项攻坚。五是推广应用妇幼健康信息云平台,提高大数据综合应用水平。六是充分发挥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机制作用,合力推进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更好满足各族妇女儿童和家庭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国视频会议后,自治区妇联和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即组织学习贯彻黄晓薇在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近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提出的要求,再次对新疆妇女发展五年规划(送审稿)和新疆儿童发展五年规划(送审稿)进行了逐条梳理比对、认真修改完善,迅速上报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提请按照程序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王丽霞要求,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切实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事业以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和家庭建设全面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两纲”“两规划”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做好新时代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扎实做好新疆妇女发展五年规划和新疆儿童发展五年规划任务分解、落实落地工作。三是坚持对标对表。履行应尽职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助力各领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儿童优先原则和新时代家庭观更加深入人心。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