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用心用情受理信访事项 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10-30

  为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服务妇女儿童结合起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治区妇联拓展工作维度、凝聚优势力量、强化联动治理,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着力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落实落细平安建设工作任务,最大限度地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轮流在信访接待室倾听来访妇女儿童的诉求,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权益部全体干部按程序热情接待、及时受理、协调有关部门调解纠纷和化解矛盾。同时,邀请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律服务站10家律师事务所骨干律师,每周二轮流坐班自治区妇联信访接待室,对来访妇女儿童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问诊把脉”,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角度提出专业化指导和建议,并向困难家庭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和精准有效的法律服务,受到妇女儿童的好评。

  自治区妇联还加强与新疆法学会、新疆泰能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各方力量合作,邀请专业律师每周一、三到自治区妇联信访接待室坐班,为来电来访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邀请心理咨询师每周二、四、五到自治区妇联信访接待室坐班,为来电来访妇女儿童提供情绪陪伴、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自治区妇联信访接待室采取“每个工作日延时服务30分钟”模式,权益部全体干部轮流值班接听来电、接待来访,倾听妇女儿童心声诉求,及时协调化解纠纷矛盾,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贯穿其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自治区妇联信访接待是妇联工作的“窗口”,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是妇女群众的“娘家人”,为各族妇女儿童做好热心、暖心、贴心、细心服务,引导各族妇女儿童依法合理反映诉求,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对于来电来信来访的每一位妇女儿童,工作人员始终热情接待受理、用心调解疏导、用情协调处理,使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妇联组织在今后的信访工作中,将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枫桥经验”,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贡献。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