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调研乌鲁木齐市基层妇联改革破难行动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9-18

  8月12日,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率队赴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开展妇联改革破难行动调研,深入街道、村(社区)以及“两新”组织等,调研了解不同领域妇联改革情况,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需要在新领域新阶层中加快组织建设步伐。调研组来到万达广场柏馨国际母婴呵护中心考察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啥时建的妇委会?”“妇委会在公司发挥了哪些作用?”面对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关切的询问,柏馨国际母婴呵护中心负责人苏曼说:“建了妇委会,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姐妹们有了家的感觉,干事创业心里更踏实了。”

  了解到经过9年的发展,柏馨国际母婴呵护中心已经拥有月子中心、产后康复中心、家政公司等三个主要产业,为上万名妇女提供产后服务。调研组指出,家政服务大有作为。目前,乌鲁木齐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量大,群众找保姆难,留住更难。希望中心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妇女就业创业,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当前社会流动加快,新群体不断涌现,妇联组织要在巩固已有组织基础的同时,把触角最大限度延伸到社会各领域的妇女群体中,让每个姐妹都能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存在和身边“娘家人”的温暖。

  如何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服务,是妇联工作面临的现实课题。在高铁片区管委会香山街社区,调研组与香山街社区妇联主席、党支部副书记郝雪娇交谈,了解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进展以及儿童之家、妇女之家运行情况。了解到社区妇联副主席和各位执委均来自辖区内各单位女性负责人,调研组表示赞许,强调打破单位隶属,打破身份限制,构建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把区域内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吸纳进来,这样建立起来的妇联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才有能力为基层妇女姐妹提供多样化服务,才是名副其实的“妇女之家”。

  了解到香山街居民芦小玲为中华骨髓库捐献干细胞、带领家人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被推选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的感人故事,调研组指出,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那些普普通通家庭中的闪光点挖掘出来,用强大的正能量去感染更多人,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区通过与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签订“公益文化惠民协议”,依托儿童之家、妇女之家开办 “家长学校”“六点半课堂”,为辖区家长儿童提供服务,深受广大家庭欢迎。调研组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社区打破部门、行业界限,打造家庭教育联动共同体,才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共驻共建活动,引导家长学生走进社区,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既是服务大局之所需,也是服务妇女之所急。在新疆德港投资集团,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和妇委会工作开展情况。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新疆德港投资集团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赵丽梅介绍了德港投资集团的发展历程,与调研组一起分享了创业的艰辛与收获。德港投资集团在发展壮大后,抓党建促企业发展,加强了党支部建设,解决了2000人的就业问题。同时,集团铭记党恩,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开展爱心慈善活动,以回馈社会。调研组对这些做法给予肯定,强调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当地产业重点和妇女群众需求,积极为妇女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牵线搭桥、提供服务,这样既帮助妇女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了贡献,可以一举多得。

  调研期间,调研组与乌鲁木齐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进行了交流。调研组认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妇联改革的成效、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乌鲁木齐市整个妇联系统改革、妇联工作的缩影,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妇联改革和工作高度重视。

  调研组要求乌鲁木齐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突出思想引领,时刻牢记妇联组织的政治任务、妇联工作的政治标准、妇联干部的政治担当,把引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贯穿工作各方面、改革全过程。要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同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结合起来,同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强化《自治区妇联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县级妇联改革、扩大组织覆盖、发挥基层执委作用、强化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等工作,推动妇联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要全面落实“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1+1+5”工作方案要求,持续推进万名妇女向党说句心里话、万名巾帼宣讲员走基层、万名儿童夏令营牵手结对、万套知识书包图书送农家、万个家庭讲好新疆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千方百计促进妇女发展,引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巾帼力量。要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在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过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为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