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班•尼亚孜为妇联干部作“文化润疆进家庭”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9-18

  9月9日,自治区妇联举办“学思践悟”大讲堂,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改革先锋、诚实守信模范、劳动模范,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校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作“文化润疆进家庭”专题报告,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出席并讲话。

  库尔班•尼亚孜紧密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文化润疆进家庭”为题,从饮食文化、服饰文化、茶文化、礼仪文化、养生文化等方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交流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和实践过程。对各族妇女如何带动和影响家庭成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文化润疆生活化、大众化、常态化,讲了很好的意见和观点。报告通俗易懂、声情并茂,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使妇联干部和妇女工作者受益匪浅。

  王丽霞指出,库尔班•尼亚孜爱党爱国、敢为人先,在2003年拿出所有积蓄创办了乌什县唯一的一所、以国家通用语言授课为主的全日制民办学校。多年来,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提升儿童综合素质,特别是在学校学生中大力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设立国学课堂,丰富研学活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儿童幼小的心灵生根发芽、爱党爱国爱家乡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丽霞强调,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妇女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担负好政治责任,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辱使命的责任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指导家庭以德为先、科学教子,传承红色基因,一心向党,培养教育孩子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线上线下联动、城乡社区统筹,使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走深走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天山南北各家庭落地生根。

  大讲堂以视频形式举办,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副高级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新疆家庭教育研究会、新疆妇联家庭建设智库、新疆企业联合会(商会)妇联和新疆妈妈互助协会代表在主讲堂听讲;各地(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妇联班子成员等在分讲堂听讲。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