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一行来疆调研指导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8-04

  7月28日至30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一行来疆,带着全国妇联对新疆各族儿童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围绕推动“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深入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进行调研指导,代表全国妇联为新疆兵地儿童捐赠暑期关爱项目物资315万元。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智慧等参加调研活动。

  座谈交流

  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蔡淑敏一行召开各级妇联干部和农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座谈会,听取自治区妇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和喀什地区妇联开展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情况汇报,听取农村“靓发屋”经营户、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妇联执委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妇联组织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家庭和儿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表示赞赏。

  蔡淑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和儿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多次寄语少年儿童,为妇联组织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妇联组织要协调各方努力营造“儿童优先”“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家庭和儿童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淑敏强调,做好家庭和儿童工作是党中央赋予妇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儿童事业的政治方向、战略地位、时代主题和职责使命;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更好地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弘扬文明新风、培养时代新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积极参与和谐社区、美丽乡村建设。

  蔡淑敏希望,妇联组织积极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的资源整合,形成联动机制,实现横向联合、纵向联动、跟踪问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安全宣传教育、文体娱乐活动、纾困解难行动深入农村社区、走进儿童家庭、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有效开展“学党史颂党恩 守护安全伴成长”2021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引导家庭和儿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颂党恩、传家风,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

  实地走访

  在新疆家风馆(新疆儿童发展实践基地),蔡淑敏对自治区妇联突出新疆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和英烈楷模家庭的家风家训宣传,用身边真人真事真典型教育引领各族家庭的做法表示赞赏;对“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爱心手拉手 真情暖童心”和“听奶奶讲党史故事”教育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强化部门有效协同,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族家庭落地生根,以小家庭的和睦幸福促进大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儿童社会实践基地,33名“环保小卫士”正在聚精会神听志愿者讲绿色家庭和环保知识。今年来,该基地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已经开展户外拓展、亲子徒步、现场写生、生态文明等主题活动46场次。蔡淑敏对基地发挥的作用表示认可,要求继续采取多种方式丰富儿童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读好书、讲好故事、看好影视片,突出儿童品德教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教育内容,从小培养孩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儿童社会实践基地,37名儿童正在参与暑期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护实践活动。蔡淑敏对儿童安全知识宣讲与互动游戏体验相结合,帮助儿童“系好暑期安全绳”的做法表示认可,希望学校和家长多组织儿童实践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与社会相结合,增强儿童的科学思维、安全意识和现代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在南山童话•森林研学馆,蔡淑敏一行和现场儿童共同观摩动植物标本区、森林主题绘本馆、实验手工坊,并亲切询问他们参加暑期活动的体会感受。蔡淑敏要求妇联组织通过向儿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儿童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鼓励儿童从小增强担大任、立大志、做大事的行动自觉。

  在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吾斯塘博依路社区,大学生志愿者正在辅导儿童利用废物制作环保画和工艺品。蔡淑敏来到儿童身边观看制作过程,对社区开展绿色家庭、变废为宝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予以肯定,鼓励儿童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厉行节约,长大后回报社会、建设祖国和美丽家乡。并希望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通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从小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喀什市新爱婴•蒙台梭利早教中心,蔡淑敏一行实地查看了活动室、保健室等设施建设,详细了解托幼、早教课程落实情况,希望早教中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再学习再培训提升素质。蔡淑敏希望妇联组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新疆各族家庭的不同特点、实际需求,精准开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家庭健康服务、儿童安全教育、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农民画儿童研学基地,32名儿童在现场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用画笔描绘北京天安门、中国地图、身边变化,用真情抒发对党的感恩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蔡淑敏一行仔细询问参加暑期儿童实践活动情况,与现场创作的儿童互动,了解他们的理想志向和美好愿望;走进麦盖提镇南网社区,正在开展亲子阅读的家长和孩子们激情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家长争相讲述家乡变化,孩子争相表演节目。蔡淑敏对社区“家长学校”和巾帼志愿服务队“护苗爱心小课堂”表示赞赏,希望深入开展“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和“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家庭和儿童对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蔡淑敏一行先后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奇异民族工艺品厂国际大巴扎销售门店、第三师49团多功能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51团6连幸福一条街“美丽庭院”和图木舒克市屯垦戍边教育基地,调研指导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等工作,实地观摩小学生书法绘画、京剧联唱、篮球表演和亲子活动,充分肯定儿童的聪明才智和出色表演,对妇联组织守正创新,推进家庭和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表示赞赏。

  交换意见

  在疆调研期间,蔡淑敏一行与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沙尔合提•阿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红梅及兵地有关负责人,围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落实落细,完善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和立德树人机制等方面交换了意见。

  蔡淑敏一行从北京到新疆往返3天,不辞辛苦、昼夜兼程,深入农村社区,走进各族家庭,每到一处都用心用情关爱儿童,并代表全国妇联为现场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560余名儿童赠送了爱心礼包,为走访的困难家庭10名儿童各送去1000元慰问金和爱心书包。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