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 95名患儿重获笑容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8-03

  7月16日至20日,全国妇联“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大型公益活动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人民医院有序开展。来自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地16家医院的60位专家们连续奋战4天,分批为95名唇腭裂患儿成功实施了109例免费手术治疗和修复手术。患儿目前已全部出院,重新微笑、重拾自信、重获新生。活动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自治区妇联、浙江省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

  5月初,自治区妇联把实施“母亲微笑行动”公益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解决基层妇女群众和家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具体内容,作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的工作抓手,主动联系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对接协调前期筹备工作和项目救助具体事宜。同时依托妇联组织优势开展唇腭裂患儿一对一摸排,12个地(州、市)妇联及早开展患儿摸排工作,确保了“母亲微笑行动”活动如期举办和成功实施。

  本次活动患儿有序前来就诊,专家们为来自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符合项目资助条件和手术指征的95名患儿进行了109例手术,其中唇裂20例、腭裂26例、腭瘘6例、腭咽闭合不全矫正术12例、唇裂二期38例、鼻整形6例、手环指瘢痕松解术1例。受助对象年龄最小的仅4个月,每人手术时间在4小时左右。

  在手术室里,整形外科医生、麻醉师、儿科医生、护士互相协作,用精湛的医术为唇腭裂患儿进行专业化治疗和修复手术,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巴州和静县患儿家长赛买提•艾买提第一个推着孩子走出手术室,他向医务工作者深深鞠躬,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我孩子的手术非常成功,他终于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微笑。我要教育他常怀感恩之心,珍惜学习机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

  在语音培训现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院的主治医师、儿童语言障碍诊疗中心负责人马思维,为会说话的唇腭裂患者们做专业的评估,并对条件适合的患儿做示范性的语音治疗,辅导家长和孩子正确有效亲子互动,促进患儿语言功能早日恢复。

  在电教室里,“母亲微笑行动”医疗专家分别为阿克苏市人民医院30余名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整形外科副教授安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朱智瑞、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疼痛科负责人赵达强分别结合临床经验和手术实际案例,围绕唇腭裂手术进行深入浅出讲解,有力提升了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母亲微笑行动”走进新疆大型公益活动圆满成功,得益于全国妇联“母亲微笑行动”专项基金的大力支持,得益于自治区妇联的精心组织,得益于杭州微笑行动慈善医院的无私帮助,得益于医疗专家和爱心志愿者的倾情付出,得益于阿克苏市人民医院的全力保障。相信在社会各界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努力下,“母亲微笑行动”项目一定会在天山南北绽放出绚丽的色彩,谱写出新篇章。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