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疆妇联成立70周年 | 公益项目篇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8-0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自治区妇联成立70周年。1951年8月,新疆省第一次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大会在迪化市(今乌鲁木齐市)召开,宣告正式成立新疆省民主妇女联合会;1957年9月,改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简称自治区妇联),从此揭开了新疆妇女事业发展的历史篇章。自治区妇联70年,是紧跟党走、艰苦奋斗的70年,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70年,是开拓创新、成就辉煌的70年,是与全区各族人民一道为新疆发展和繁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不懈奋斗的70年。

  公益项目篇:整合资源精准服务妇女儿童

  作为自治区首家专职于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自2008年11月成立至今,始终秉承机构服务宗旨,立足妇女儿童民生大局和多元需求,整合开发社会资源,搭建公益慈善平台,创新实施项目资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13年累计筹集善款物资3.54亿元,实施公益项目45个,直接惠及天山南北60万余名基层群众,有力改善和优化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大力倡导了“人人可慈善、人人可公益”慈善理念,极大促进了自治区妇女儿童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了积极努力,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中国慈善透明报告优秀组织单位、100家全国最活跃基金会等荣誉称号,逐渐发展成为自治区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

  有效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在构建多元募资格局上持续用力

  依托项目品牌吸引慈善资源,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拓宽资金募集渠道,便捷公众参与方式,持续做大做强本土化倡导类品牌项目“爱心一元捐”,面向全区筹集善款8590万元。通过实施妇女扶贫创业、女童公益助学、临时救助等公益项目,直接惠及48950名妇女儿童,实现了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募资量逐年提升、资助面逐年扩大、项目知名度不断提升的良好社会效果。充分考虑捐赠单位的发展战略和公益诉求,设立冠名基金建立长效机制,开发成立5个妇女儿童专项基金,增加了基金原始积累,扩大了公益服务领域半径。借助“互联网+公益”优势,联合开展“99公益日”网络众筹劝募活动,筹集善款100余万元,直接惠及5000余名妇女儿童,拓宽了资金募集新渠道。

  深化拓展品牌项目,在提升精准公益服务能力上持续用力

  聚焦健康扶贫领域,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主动承接实施公益项目,不断扩大受助人群,着力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先心病救助项目成功救治212名各族患儿,“导乐分娩关爱”项目为5899名孕产妇提供分娩关爱服务,“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为600多万人次提供健康普查、义诊咨询和转运病人服务,“复明流动”项目眼科手术车为12762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复明手术,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为5881名妇女发放5881万元救助金,“母亲微笑”行动项目为1256名唇腭裂患儿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各类项目持续实施有效减轻了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提升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和生活幸福指数。围绕教育精准扶贫领域,“春暖助学”项目为1062名贫困大学新生提供105.9万元资助金,“香港海鸥助学”项目为600名大学生提供470万元资助金,“春蕾计划”为29042名学生提供7957.83万元资助金,有效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双重负担,营造了捐资助学良好风尚。开展临时救助,“母亲小额循环金”项目为2867名有创业意愿且有创业能力的妇女提供806万元创业资金扶持,“迎新年•送温暖”慰问行动为6680名各族群众提供219.5万元资助,“母亲邮包”项目为2.45万余名妇女发放价值540万元的温暖包和家庭包,“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项目为20余万名儿童发放爱心毛衣25万件,“春暖行动”项目为南疆四地州16个县市8000名困难妇女儿童发放1200万元资助金和价值400万元的关爱包,疫情防控期间投入200余万元关爱慰问抗疫一线工作者及家人,在改善妇女儿童民生、提高贫困妇女生活质量,助力打赢巾帼脱贫攻坚战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切实让各族妇女儿童感受到祖国大家庭温暖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情谊,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力量。

  加大慈善倡导宣传,在营造关爱妇女儿童氛围上持续用力

  组织开展2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评选活动,选树表彰80个单位和111名个人,举办首届新疆妇女儿童慈善奖颁奖晚会、最美慈善人进校园进电台活动、慈善事迹电台展播、网络投票暨推荐活动,策划拍摄《春暖》《圆梦》《光明行》《从“心”开始》《恒爱行动》等专题片,发放宣传折页海报及公益宣传品,举办“爱心一元捐•温暖的力量”直播对话节目和新华网媒体专访活动,全面展示妇女儿童公益成效,讲好新疆公益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善能量,积极引导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妇女儿童慈善事业。高规格举办项目启动式,多次邀请自治区领导和捐赠单位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央及地方媒体对活动进行多角度报道,形成强有力的公益宣传声势,有力提升项目影响力。建立公益信息披露机制,依托“新疆女声”微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反馈资金募集使用和项目执行动态,不断提升机构项目公开透明度。

  新时代开启了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坚守公益慈善的初心使命,整合链接各界资源,凝聚慈善力量,充分发挥慈善作用,全力抓好公益项目实施,巩固拓展慈善服务领域,优先解决困难妇女儿童最突出的难题,着力提供贴近妇女儿童多元需求的慈善服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