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妇联以“五个课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7-0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级妇联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坚持从小处着眼、新处着手,打开工作思路,丰富教育载体,以理论、感恩、体验、互动、实践“五个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妇女、深入人心。

  ★ 深学细悟 抓好“理论课”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联在“送学上门”上下功夫。通过为老党员送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书籍,确保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漏学”“不缺课”“不掉队”。详细了解老党员的生活状况,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想以及对妇联工作发展的建议,勉励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积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带动身边的人爱党、信党,为党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乌鲁木齐市妇联在丰富形式显效果上下功夫。通过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开列必学书目和篇目,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运用多媒体手段,集体聆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络课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组织交流研讨会,每名党员结合思想和工作,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畅谈学习感悟,展现学习成果。

  阿克苏地区妇联在抓“常”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常学习,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员干部及时跟学,深学指定书目,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联系工作研讨常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交流讨论会,分享学习体会;线上线下学习常开展,利用网络平台资源,拓展党史学习内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 走进基层 讲好“感恩课”

  塔城地区妇联走进沙湾市金沟河镇宋圣宫等6个村开展“家庭学校进农户”宣讲培训。开展了以美容美发、家政服务、面点制作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妇女摒弃陋习、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生活质量。同时用鲜活事例和生动语言讲好新疆故事,让妇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易接受、有共鸣,真正入脑入心,进一步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妇联走进温泉县查干屯格村开展"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上微党课、参与公益“爱心一元捐”等系列活动,引领各族妇女和家庭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团结和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现场,村文化带头人姜银香向大家展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剪纸作品《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她对中国共产党热爱之情,呼吁姐妹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并表示将会创作更好的剪纸作品,助力“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

  ★ 重温历史 修好“体验课” 

  哈密市妇联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回顾红色历史”体验式教学培训。组织哈密市妇女干部走进河南省信阳市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为期2天的培训。学员们身着红军服,头戴红军帽进行了军姿、手榴弹投掷等训练,切实体验红军当年革命的艰苦和不易。培训期间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祭奠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们,并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党作出庄严的承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二六工镇妇联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从各村及辖区各行业系统层层选拔10名选手参加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结合所学所思所悟,慷慨激昂表达对党的热爱和为党奉献之情,展现出各族妇女昂扬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工作岗位上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为建设美丽村镇贡献力量。

  喀什地区巴楚县妇联组织巴楚镇、阿纳库勒乡、多来提巴格乡等妇联干部携手县“石榴花开”公益团队共同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巴楚县反恐反暴纪念馆和巴楚历史陈列馆。通过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 丰富形式 办好“互动课” 

  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妇联“炕上微党课”让“学党史”深入寻常百姓家。通过“炕头”拉家常,“炕上”微党课学习方式,与妇女群众近距离接触,带动大家讲身边事、道身边理、读书读报、互动互学,把原有的“大块头”党史变成“小而精”的党史“故事会”,真正实现“哪里有阵地,哪里就有党史课”,实现学习党史常态化、长效化。

  阿勒泰地区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走进校园,以“青少年为什么要学党史”为主题开展宣讲,引导学生们了解党的辉煌历史,感悟初心使命,鼓起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组织学生们观看《2021,送你一张船票》党史教育影片,感受百年大党的伟大征程。

  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建国路街道尚都社区妇联组织开展义诊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干部、女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发放健康手册、宣传单,开展把脉问诊、测量血压等健康体检,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 学做结合 上好“实践课” 

  阿勒泰地区妇联开展“巾帼学党史、送奖到基层”实践活动。前往地区人民检察院和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荣誉和关怀送到基层,并向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和巾帼文明岗学习致敬。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巾帼文明岗代表纷纷表示,将倍加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切实发挥榜样表率作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阿克苏地区妇联打造“坚强阵地”和“温馨之家”。依托“妇女之家”,通过专题党史讲座、专家党史讲学、互动党史交流等形式,设立党史学习教育“每周主课堂”和“每月自习课堂”,将“妇女之家”变成党史宣传的主阵地。借助“儿童之家”,开展亲子课堂、亲子阅读、亲子游戏,加强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建设心理咨询室,为妇女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让妇女群众不断提升幸福感。优化留守儿童成长和家庭环境,为留守儿童提供多方面帮助,为他们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妇联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关爱帮扶活动。联合县部分单位巾帼志愿者到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为20位老人过生日,赠送联心卡、小礼品,与老人一起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起畅谈家乡变化,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组织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为孩子们征集“微心愿”,带领孩子们参观村里的科普馆,并为孩子和家长们上了一堂家庭教育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