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追忆时代楷模、弘扬最美家风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1-06-29

  5月10日,自治区妇联举办“颂党恩  传家风”报告会,邀请2020年自治区最美家庭、为解救落入冰窟儿童英勇牺牲的“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出席报告会,并作先进事迹报告。历年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和现场揭晓的2020年自治区最美家庭代表,新疆妇联“家庭建设”智库专家,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昌吉回族自治州和乌鲁木齐市妇联及自治区国有企业、“四新”领域妇联代表近百人聆听了报告。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的最美家庭故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天山南北各族家庭落地生根。

  报告会上,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深情讲述了拉齐尼·巴依卡的感人事迹。他表示:“拉齐尼·巴依卡也是党和政府的儿子,救了落水儿童,做的是一件好事。那个落水的小男孩是拉齐尼用生命救起的生命,所以他就是我的亲人。拉齐尼生前一直有个愿望,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也去当兵保卫祖国,接下来,我会教育好拉齐尼的两个孩子,让他们长大成人,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

  拉齐尼·巴依卡的女儿都尔汗·拉齐尼说:“爸爸是一位平凡朴实、爱国爱家、爱岗敬业的大英雄,他生前要求我,要讲文明、有素质、品德好;要热爱祖国,忠诚于祖国,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要懂得感恩。爸爸的话一直在我耳边萦绕,激励着我好好学习。爸爸生前最大的愿望是让我考上内高班,好好学习,回报祖国。我一定要成为他那样的人。感谢自治区妇联对我们家的关心和关怀。”

  

  喀什地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古丽鲜·亚祖农以《用生命践行使命 用热血书写忠诚》为主题,从三代守边人浓浓家国情、传承良好家风,培养合格接班人、践行为民宗旨,履行神圣职责三个方面向大家讲述了自治区最美家庭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三代人为国护边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他们一家崇高的家国情怀。

  “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是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2021年1月4日,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年仅41岁。拉齐尼·巴依卡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他2001年入伍,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接过祖父、父亲接力棒,成为红其拉甫边防部队的义务巡逻向导,守卫神圣国土、捍卫祖国尊严,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救助巡逻战士,10余年来足迹踏遍帕米尔高原边防一线,一家三代人70年守卫边境的爱国奉献壮举,传遍新疆内外,感动无数军民,拉齐尼·巴依卡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称赞为在云端上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与会人员无不为拉齐尼·巴依卡的先进事迹感动,为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三代勇敢坚守、爱国奉献的精神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他们忠诚履职的担当精神,维护民族团结、守护祖国边境的价值追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新姿态开拓新境界,以新步伐迈向新征程,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贡献!

  报告会后,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参观了新疆家风馆,学习古今圣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和当代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表示,通过参观新疆家风馆,从这些优秀家风家训文化中汲取到了强大的正能量,今后,我一定会把这些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促进家庭和睦,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5月7日至11日,自治区妇联邀请自治区最美家庭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参观了毛泽民故居、新疆家风馆、新疆科技馆、可口可乐生产线、有色陈列馆、国际大巴扎,游览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俯瞰乌鲁木齐市全貌,感受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在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泽民故居,一行人了解了毛泽民同志光辉的一生和为新疆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的不可磨灭的功绩。参观结束后,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感叹道,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要把今天看到的听到的讲给塔县的各族群众们听,告诉大家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积极投身到守边护边队伍中,坚决与那些企图破坏我们美好生活的人斗争到底。  

  每到一处,一行人都兴致勃勃地谈变化、谈感受、谈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