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进百村入万家

作者: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1-04-13

  4月7日,新疆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百村宣讲培训启动仪式在新疆家风馆举行。新疆妇联和各地州市妇联选派宣讲员、技能教师在全疆14个地(州、市)100个村同步开展10个专题示范性培训和宣讲,活动期间预计4000人接受技能培训,2.5万人次聆听宣讲。

  新疆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说:“‘家庭学校进农户’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和开展“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的有力举措,主要任务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和新时代家庭观,传播爱党爱国家风故事,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到家庭。”

  根据活动要求,全区五级妇联组织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通过新疆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百村引领宣讲和示范培训,带动全区巾帼宣讲员走进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妇女之家”“妇”字号产业基地,带动全区家庭工作培训课程送到基层妇女群众面前、送到乡村家庭成员,实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宣传教育入脑入心,促进良好家风、婚育新风、文明生活等成为日常行为习惯,通过创业就业、农家巧娘的专题培训,促进增收致富,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支宣讲培训队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把政治关、内容关、师资关、纪律关,树立好形象、履行好职责、达到好效果,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巾帼力量。

  4月11日,在新疆克州阿图什市,“家庭学校进农户”美容美发老师就化妆品基本知识、如何护肤、化妆和发型打造等方面与学员面对面、手把手互动教学。托万买里村村民皮热迪古丽·阿布来提高兴地说:“培训老师很风趣,讲的那些化妆技巧我以前都不会,老师现场仔细的演示,大家都学会了,我们以后可以把自己打扮的更靓丽、更自信。”

  烹饪老师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解营养早餐和家庭常见饭菜的制作方法,指导大家制定健康食谱,养成科学健康的膳食习惯。“老师给我们教了五彩馒头、蔬菜饺子、八宝粽子等饭菜的家常做法,我认真的做好了笔记,迫不及待的想回去给家人露一手,这样的培训非常实用,很感谢妇联给村里的妇女提供这样好的学习机会。” 阿其克村村民肉孜古丽·阿克木说。

  除宣讲外,培训老师还对村民进行了家庭实用技能培训。结合“美丽庭院”建设,从人美、屋美、院美等方面,一步一步地教、一点一点地讲,让广大家庭受益。兰干村村民阿那古丽·吾斯曼说:“老师教授的现代文明生活方式让我们很受益。”

  奎屯市开干齐乡妇联副主席徐景洁说:“‘家庭学校进农户’活动引导农村妇女从‘人美’到‘思想好’,以个人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文明进步,真正成为新时代的魅力女性。”

  在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驻二工镇董家湾村工作队与新疆妇联“家庭学校进农户”培训班老师联合开展工作。“我们工作队以妇女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为抓手,积极引导各族妇女培育良好家风,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中的独特作用,希望参加培训的每一位妇女都能像一颗种子,播撒文明、扮靓生活,过幸福日子。”工作队队长哈里曼·阿吾开说。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比里克孜·依明表示:“作为巾帼宣讲员,我们将始终铭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认真对待每一场宣讲活动和培训课堂,用“苞谷馕式”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基层群众讲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各族妇女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