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文化润疆进家庭”走进31个县市区

作者: 王江平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1-04-13

  新疆妇联强化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文化润疆进家庭”走进31个县市区

  新疆妇联启动“文化润疆进家庭”以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宣传、普及、研讨“六项”活动,加强对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3月5日至今,新疆妇联派出多支巾帼宣讲队,会同14个地(州、市)的巾帼宣讲员组成宣讲团,走进31个县(市、区)的村(社区)及务工妇女比较集中的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超过60场,覆盖人群超过数十万人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文化润疆进家庭’我们特别喜欢,宣讲老师把党最新的政策和群众关心热点,用我们喜欢、听得懂的方式讲给我们听,特别开心。现在我们生活好了,也需要文化知识和活动。妇联这个活动特别好。”近日,来自新疆额敏的干部许俊悦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参加当地妇联组织的“文化润疆进家庭”活动的感受。

  据了解,新疆妇联2月20日在吐鲁番启动“文化润疆进家庭”以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宣传、普及、研讨“六项”活动,加强对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3月5日至今,新疆妇联派出多支巾帼宣讲队,会同14个地(州、市)的巾帼宣讲员组成宣讲团,走进31个县(市、区)的村(社区)及务工妇女比较集中的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超过60场,覆盖人群超过数十万人次。

  新疆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化润疆进家庭”将常态化开展,年内实现全区覆盖。

  讲理论 送政策

  新疆玛纳斯县凉州户新村村民王丽听了新疆妇联“文化润疆进家庭”报告后,兴奋地告诉记者,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变化,我们的乡村既有颜值,又有产值,农村家庭幸福感明显上升。

  作为金牌宣讲讲师的新疆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比力克孜·依明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群众对文化为载体的精神生活追求日益多元和强烈。因此,宣讲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四史”等,通过列数据、打比方、摆事实、讲故事的方式,面向妇女群众把党的创新理论精神实质讲清楚,把其真理本质和实践伟力讲明白,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群众的关怀厚爱讲到位,把天山南北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讲深入,让妇女群众打心眼里感受到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优、民族团结“亚克西”,引领各族妇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新疆各宣讲现场,宣讲团还邀请妇女群众向党说句心里话,表达她们对党的无限热爱和感恩之情。聆听宣讲后,妇女群众都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创业就业、营造良好家风等实际行动,积极发挥自身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

  树典型 学榜样

  在海拔3000米的新疆乌恰县,宣讲员结合国家荣誉获得者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爱党爱国先进典范托乎提汗·库尔班等一大批优秀妇女典型的先进事迹,通过讲故事、放视频、互动交流的形式,把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大故事和身边先进模范、典型人物的故事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各行各业女性的精神风貌和家国情怀,引导各族妇女群众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积极参与“文化润疆进家庭”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妇联主席阿迪巴说,现在农民种地全部实现机械化,买机械国家有补贴,种麦子有补贴,农牧民人人有合作医疗,看病再也不发愁,村里有幼儿园,孩子上学全部免费,这些实惠群众都受益,人们越来越有干劲,追求也越来越高。

  喀什市的妇女代表阿瓦古丽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喀什人,她亲眼见证了喀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了从小土平房到高楼大厦,从泥泞土路到柏油路铺到家门口,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送图书 传知识

  新疆妇联开展“文化润疆进家庭”活动以来,在首批向基层赠送20万册图书的基础上,又在各宣讲现场,由宣讲员为妇女群众发放了《美丽女性 幸福家庭》《新时代 新女性 新风尚》《亲子阅读》《基层妇联维权工作手册》《妇女两癌防治》《身体告诉我的那些事儿》等图书。

  新疆拜城县康其乡妇联副主席齐曼古丽说,现在很多姐妹走出家门成为产业工人,收入增长的同时,思想也在发生巨大变化,特别重视提高自己,重视孩子教育,妇联的“文化润疆进家庭”活动特别及时,不仅给姐妹送来最新的政策,还送来了图书,我们特别喜欢。

  作为宣讲员,新疆富蕴县的刘芳说,自己在做一名“文化润疆进家庭”的宣传者外,还是一名推动者,让更多姐妹参与到活动中来。

  除了宣讲,新疆各级妇联组织还开展家庭教育、女性健康、美容化妆、建设“美丽庭院”等知识交流。并介绍了使用“女性之声”“新疆女声”微信公众号这些随身携带、随时阅读的“电子百科图书”,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团结和睦,崇尚现代文明生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知性美丽、引领新风的新时代女性,为建设新疆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