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1-02-18

  扬帆新征程,奋进正当时。在亿万妇女阔步迈进“十四五”、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主要工作,谋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这对于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是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战胜重大考验、打赢重大战役、夺取重大胜利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政治定力和高超政治智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抗击疫情主战场、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在社区防控最前沿,广大妇女以忠诚坚守和无私奉献换来山河无恙。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战中,半边天身影跃动,贡献卓著。

  2020年是妇女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再次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在“三八”国际妇女节、“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两次亲切寄语妇女同胞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医务工作者;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两次强调要帮助妇女摆脱疫情影响、关注妇女特殊需要、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妇联组织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贡献巾帼力量,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冲刺,着力增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团结凝聚港澳台妇女爱国力量,拓展对外妇女交流交往,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狠抓全国妇联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作用,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在大战大考中砥砺奋进,妇女事业跃上新台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行进的中国,正站在新的起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对妇联组织履职尽责提出更高要求,为半边天展现新作为提供更广阔舞台。推动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意义非凡。

  回首来时,前进的脚印镌刻着奋斗的艰辛;瞩望未来,我们必定克服各种风险挑战。做好今后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妇女工作,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把维权和服务抓实抓细抓落地,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防范化解涉妇女儿童领域政治风险。服务港澳台工作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开展妇女联络联谊和对外交流交往。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盘点评估改革成效,推动向纵深推进、在基层落地。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汇聚起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