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跃跃在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上强调 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贡献半边天力量

作者:
来源: 全国妇联宣传部
日期: 2021-02-07

  2月2日,全国妇联十二届三次执委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深化妇联改革,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而奋斗。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作工作报告。

  沈跃跃指出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妇联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更好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必须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沈跃跃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地位作用,指明了妇联组织的方向道路,指出了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明确了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对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网上工作,深化妇联改革,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上、行动跟紧,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沈跃跃指出

  要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通过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要围绕“十四五”开好局,通过抓实巾帼建功活动,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要坚持维权与维稳结合,依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关爱困难妇女儿童,持续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维护涉妇女儿童领域政治安全。

  沈跃跃要求

  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强化基层导向,不断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要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黄晓薇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妇联主要工作,指出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级妇联组织强化引领服务联系,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工作重心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彰显了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的政治本色。她就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从9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引领广大妇女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把维权和服务抓实抓细抓落地,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在工作中强化风险防范;服务港澳台工作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开展妇女联络联谊和对外交流交往;谋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妇联改革,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上,全体执委就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引导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推进妇联改革,积极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会议审议并通过向十二届三次执委会提交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关于《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条例》和《规定》修正案的决议,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

  全国妇联领导班子、全国妇联十二届执委出席会议。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2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