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声播报 | 阿克苏姐妹赶上馕产业幸福快车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1-02-07

  和面、擀面、制馕胚、戳花、蘸料、烤馕……馕坑前,数百名打馕师傅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金灿灿的馕饼从一个个馕坑中接二连三地“飞”出来。1月26日,在阿克苏馕文化产业园偌大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

  “以前在电视里看别人这样工作,没想到我在家门口也能到现代化厂房上班,有技能,有价值,一切都是我想要的。告别以前旧馕坑环境,现在流水线的现代化厂房别提多好了,收入稳定不说、每个月轮休时间可以跟孩子爱人一起相守幸福。”在产业园车间,31岁的吐尼沙克孜·吐尔洪说起这些年从一个普通打馕维持生活的人,转身加入现代化馕产业快车的巨大变化,幸福从眼角溢出。

  吐尼沙克孜告诉记者,打馕是个力气活,机器和好的一个大面团,需要两个小伙合力才能抬到案上。随着春节临近,除去一小部分没有开火的馕坑外,坚守在岗位上的仍有600余名打馕师傅,其中,三分之一是女性。在这三分之一中,负责搬运馕饼、戳花的占大多数,吐尼沙克孜是其中技术比较好的一位师傅。

  “我打馕的技术是结婚后跟我老公学的。过去,农村妇女基本上人人都会打馕。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想吃馕哪里都能买到,会打馕的妇女慢慢的也少了。”吐尼沙克孜告诉记者,她家在馕产业园里有两个馕坑,算上她和丈夫,总共有4名打馕师傅。每天两个馕坑可以生产1000个馕,每月她给2名请来的打馕师傅每人发4000元工资,抛去成本,还能拿到6000多元的纯收入。

  2020年7月入驻馕产业园之前,吐尼沙克孜家在阿克苏市腾龙菜市场里开了一家馕店。5年中,吐尼沙克孜每天起早贪黑赚的辛苦钱,除去材料成本、水电暖气费、房租和垃圾清运费外,拿到手上的所剩无几。而她家还有3个在上学的孩子,吃穿用度方方面面都要花钱。柴火馕坑一年四季烟熏火燎,周边店铺的老板们经常给他们“提意见”。

  “当时也想过,如果不打馕了,我们能干什么?2020年,阿克苏馕产业园建成后,我们认识的打馕师傅好多都把店关了到这里来工作,大家都说这里政策好。光是房租减免这一项,一年就给我们省了上万元钱。来了之后,专门有人给我们培训电气馕坑怎么用,你看我这身白衣服,打一天馕也不会粘上黑炉灰了。”吐尼沙克孜说。

  一张小小的馕胚,在吐尼沙克孜两只巧手下迅速被擀开,她拿起馕戳,仔细地扎下一圈一圈的花纹,将带花纹的一面铺在装满芝麻的盘子上蘸一下,再把馕饼放在馕枕上,由打馕师傅送入馕坑。

  “打馕打出了我们家的好日子,我常常给孩子们讲,现在政策好,让他们好好上学,将来都去内地上大学,把生活过得像馕坑的炭火一样旺。”吐尼沙克孜说。

  家住阿克苏市火车站社区的阿依先木·买买提专打千层馕,她和丈夫两人围着一个馕坑转,一天下来能打300个馕。“这比以前我们在小南街开馕店要好多了,在这里能学到技术,环境也好,我们会在这好好干下去。”

  如今,随着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阿克苏各类主食产品的加工生产正逐步走向工业化和产业化,阿克苏馕由单打独斗变成产业化发展。小馕饼里不仅有“金山银山”,也有“绿水青山”和人们对小康生活的美好愿景。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7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