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半边天” 在中国更在新疆

作者: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1-01-26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翻译处 卡乌力江·卡斯木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妄称新疆对维吾尔族妇女实施“强制绝育”等谬论。蓬佩奥等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妇女状况的无端指责完全站不住脚,完全是恶毒造谣!无中生有!妄加揣测!毫无根据!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数量从1017.15万上升到1271.84万,增长25.04%,仅从这一个数据就可以看出蓬佩奥等反华政客的言论完全就是谎言。

  对于妇女的权利,中国政府向来十分重视。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性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法律保护,包括维吾尔族妇女在内的各族妇女的地位和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曾几何时,在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下,新疆农村部分维吾尔族妇女无论在家里,还是在社会上都没有存在感。如今的维吾尔族妇女,在法律的保护下,享有与男性一样的权利,文化程度也已大幅提升,非农就业比重更是大幅增加,政治参与意识与机会明显提高,完全可以按照个人意愿决定自己的生活……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在南疆驻村3年多的时间里,我亲眼所见维吾尔族妇女的社会地位明显提升,早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半边天”。如果蓬佩奥的“抹黑”成立,那么多的维吾尔族妇女当上了村主任、乡长、县长……这也叫没地位吗?维吾尔族女孩考上大学,在全国各地就业或创业,这也叫没地位吗?历届全国和新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都有不少维吾尔族妇女的身影,这也叫没地位吗?那请问蓬佩奥,什么样才叫有地位呢?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