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妇联扮靓“美丽庭院” 聚“小美”为“大美”

作者:
来源: 巴州女声
日期: 2021-01-20

  近年来,巴州妇联党组立足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以家庭为主阵地,以“四好三美一卫生”、“四区分离”为标准,创新形式,差异化评选“美丽庭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推进“美丽庭院”建设,聚家庭“小美”为乡村“大美”。截止目前,各级“美丽庭院”专项组组织召开“美丽庭院”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共100余场次,命名州县乡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5529户,“美丽庭院”126632户,“庭院经济示范户”6593户,为打造魅力巴州贡献了巾帼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

  高位推动“美丽庭院”建设

  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巴州妇联党组主动争取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州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要内容,成立了“美丽庭院”组和由巴州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周虹担任自治州“美丽庭院”领导小组组长,高位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巴州妇联党组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全州“美丽庭院”建设的指导和落实。制定《关于持续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的通知》《巴州妇联“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确定阶段性和年度目标,为统筹推动全州“美丽庭院”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将“美丽庭院”工作纳入自治州群众工作妇女工作组的重点任务,做到与自治州妇女群众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导、同落实。

  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落实。强化责任落实,每季度召开脱贫攻坚、美丽庭院专题会议、每两月调度一次,实行领导分片包联县市、干部包点联系制度,实施“10+1”、“5+2”工作法,指导督促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全面铺开,制定工作措施及考核办法,强有力地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全力推动“美丽庭院”建设

  搭建平台,干有方向。为扎实推动“美丽庭院”,每年召开巴州妇女群众工作暨脱贫攻坚视频推进会,党建带妇建工作会等,加强对各县市“美丽庭院”工作的督促指导,为全面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奠定基础。在“妇女之家”手册中列入“美丽庭院”规范创建流程,使基层妇联创建工作有标准、有流程、有方向。巴州妇联党组还主动与自治区妇联、河北省妇联对接,在全疆第一个走出家门,带队30余县市分管领导、妇联主要领导,在河北唐山市、秦皇岛市举办了“美丽庭院建设”培训班,学习内地先进经验,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为推动全州“美丽庭院”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激发了各级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热情和动力。

  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在库尔勒市、焉耆县、和硕县召开“美丽庭院”观摩会,使基层学有标杆,敢有目标,明确“美丽庭院”发展方向。在巴州妇联的极力推动下,全州各级妇联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村村召开“美丽庭院”观摩会、庭院经济现场推进会,选树“美丽庭院”示范一条街、“美丽庭院”示范户等,互相学习、互相展示、互相推动。截止目前巴州妇联已打造4条“美丽庭院示范一条街”,命名巴州妇联妈妈厨房24个,通过示范带动,各县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形式多样、效果显著,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创新工作思路

  在“美丽庭院”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聚焦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开展“庭院整顿”。一是常态化检查评比,调动群众积极性。将“美丽庭院”创建从抓具体做起,落实妇女小组周检查,村妇联月检查,村民参与评比、乡(镇)妇联每月一评选命名等各具特色的形式,全面调动村民参与创建主动性。二是丰富创建内涵,激发参与活力。大力实施“四区分离”建设,指导合理划分生活、种植、养殖、杂物区,开展环境卫生“红黑榜”、清洁美丽赛一赛、晒一晒“美丽庭院”随手拍展示、观摩、互评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巴州女声微信公众号上开办“美丽庭院”晒一晒活动8期,营造人人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情。三是在全州同步启动“我为家乡添光彩”环境整治巾帼行动,为村民送去了价值6000余元的花种子、菜种子,为七个县(市)90名贫困妇女免费发放鸡苗1800只,引领妇女发展庭院经济。近年来,各级妇联开展环境整治活动2万次,20余万名妇女参与。

  创新推广差异化评选,扩大“美丽庭院”创建覆盖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巴州妇联党组在全疆率先推广实施差异化评选“美丽庭院”工作。以示范、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评选,采取动态化管理,对达到标准的逐级提升等级,激发各族家庭创建主动性和热情。二是规范评选程序。个人自荐、他荐、妇女小组长推荐等灵活推荐方式,组织妇女参与检查、评比、评选全过程,村组会议商议并逐级申报评选等工作程序,不断强化群众“主人翁”意识和主体责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三是打造一批“巾帼爱家超市”。实行示范家庭积分兑换制方式,对“美丽庭院”户、“最美家庭”户等各类优秀家庭和个人给予积分兑换奖励,鼓励农村家庭在参与中获得乐趣,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吸引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细化“美丽庭院”标准。将发展庭院经济、环境整治纳入“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引导妇女利用庭院养牛羊鸡兔、种植蔬菜、种花卉等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妇女居家增收脱贫。

  拓展“美丽庭院”内涵,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巴州妇联将“美丽庭院”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将发展庭院经济纳入“美丽庭院”创建标准,使“美丽庭院”不仅有看头,更让群众尝到甜头,引导各族群众在美化家园的基础上,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林果“三园”经济,鼓励妇女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小院、农家乐,开展乡村游、手工编织、手工工艺和民俗文化等,让农家庭院的“方寸地”成为脱贫致富的“增收园”,通过小庭院发展大经济,让“美丽庭院”助推增收致富。到目前,庭院经济示范户6593户,带动妇女创业就业2000余人。

  聚焦扶智扶志,培育文明风尚。巴州妇联党组发挥组织优势,结合“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构建和谐家庭·共筑幸福家园”为主题大宣讲活动,发挥兼职妇联主席、执委、巾帼志愿者优势,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微课堂、微宣讲、国旗下的宣讲、农民夜校等形式,广泛宣传“美丽庭院”建设工作重要意义、内容和标准等,加大“美丽庭院”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群众知晓率。通过思想教育,弘扬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各族妇女自觉抵制“脏乱差”,实现“院美、屋美、人更美”。

  今后巴州妇联党组将一如既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促进巴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巾帼力量。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