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巾帼力量

作者:
来源: 新疆女声
日期: 2020-12-25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和贡献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新时代妇女扶贫减贫工作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将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与调动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结合起来,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奋力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2020年10月1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力量”中外记者见面会上,5位女性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她们中有的带领村里姐妹开发苗绣产业,靠传统手艺脱贫致富;有的克服身患癌症、中年丧夫等困境,大力发展苗木经济,自身脱贫后又带动乡亲共同增收;有的创办电商平台,成为拥有千万粉丝的“乡村网红”。她们各自经历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好政策、中国减贫事业成功实践激发了她们砥砺奋进的激情和干劲。

  在中华大地,千千万万妇女像她们那样,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拼搏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用劳动与汗水告别贫困,创造了美好新生活。

  发挥创业增收生力军作用

  妇女已占我国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在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业态发展中大显身手,涌现出一大批由妇女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

图为山东省沂源县历山街道西沙沟村的农家妇女在学习电商创业知识。新华社发 赵东山/摄

  贵州的“锦绣计划”带动了50万绣娘增收,创造产值60亿元。

  甘肃实施“陇原妹”走出去、“陇原巧手”干起来精准扶贫措施,促进人均月增收2000元左右。

  新疆南疆四地州建立“靓发屋”2800多个,带动近万名妇女参加美容美发技能培训,直接就业4600多人。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贫困地区妇女纷纷开网店微店,“守着家、抱着娃、干着活,挣钱顾家两不误”。

  发挥脱贫致富领头雁作用

  云南女教师张桂梅40年坚守贫困山区,创办免费女子高中,改变了1804名贫困女孩的命运。

  贵州大山里的女愚公邓迎香和村民们苦干13年,一锤一锤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条隧道,让村里通上了致富路。

  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带领村民把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她们是扎根贫困山村,情系群众、甘于奉献的先进妇女典型。

  发挥基层治理排头兵作用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在妇联组织推动下,实施“树新风助脱贫”巾帼行动计划,引导妇女并带动家庭成员向陋习宣战。全州建立村级“妇女互助队”、“卫生健康宣传队”、“达体舞队”近8000支,17万彝族女性参与宣传教育、文明创建、互帮互助活动,70%的家庭被评为“洁美家庭”。

  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不仅推动贫困地区拔掉了穷根,而且促进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要求。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