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王丽霞

作者:
来源: 中国妇女报
日期: 2020-12-25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响应全国妇联号召,围绕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群众优势,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双胜利的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彰显新疆巾帼蓬勃力量。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专访了新疆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在学习贯彻落实过程中,新疆妇联将如何带领1200多万各族姐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王丽霞:新疆各级妇联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妇女群众心里走。我们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为依托,以“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家庭学校进农户”等工作为载体,以《新疆妇女》《伴侣》杂志、“新疆女声”两微一网等为阵地,积极组织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女党员、优秀妇女典型、巾帼志愿者等深入妇女群众,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宣传宣讲活动,把各族妇女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引领各族妇女群众树立“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记者: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任务,围绕家庭工作新疆妇联做了哪些探索和创新?

  王丽霞:新疆各级妇联组织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总抓手,机制化常态化精准化开展家庭工作。一是组织引领全区妇女群众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活动。2014年以来,共推选全国“最美家庭”113户,揭晓自治区“最美家庭”767户,涌现出以“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布茹玛汗·毛勒朵家庭为代表的一大批“最美家庭”;精心打造家庭教育阵地——“新疆家风馆”,自2020年5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单位团体参观80余批次。二是持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积极开展“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等活动,促进新疆与内地家庭交往交流交融,夯实各民族一家亲的情感基础。三是抓好“家庭学校进农户”工作,以理论宣讲与实践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家庭教育、科学育儿、健康养护等10个专题的宣讲和家庭美食、美容美发、清洁卫生等技能培训,10122人受益,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向基层“妇女之家”和各族妇女姐妹赠送《美丽女性·幸福家庭》《新时代 新女性 新风尚》维汉文系列丛书30万册。

  记者:人人有事干,天天有收入,在带领各族妇女姐妹脱贫致富迈入新时代过程中,新疆妇联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王丽霞:五年来,新疆妇联不断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以观念转变、技能提升、项目扶持、增收致富、结对帮扶、健康关爱和公益救助为着力点,先后投入1398万元,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贫困妇女掉队。全疆各级妇联积极帮助贫困妇女“走出家门、走进厂门”,先后在南疆四地州开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各类培训3232期,39.5万余名妇女群众受益;筹集资金1096万元推进“靓发屋”项目,建立“靓发屋”3185个,稳定就业妇女5391人;实施“南疆纺织服装星火工程项目”及“巾帼手工制品拓展项目”,争取项目资金近1.1亿元,支持515个以女性为主领办的中小微企业,带动20835人就业;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募集款物及争取项目资金近2亿元。

  记者:新疆妇联如何实施“破难行动”?

  王丽霞:按照全国妇联“破难行动”部署,新疆妇联及时召开“破难行动”部署会,以“四新”领域妇女组织建设、内地新疆籍人员中加强妇女组织建设为切入点和发力点,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完善调研机制、加强联系指导等,与自治区新兴组织党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兴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团体会员和女性社会组织的工作指导和联系服务,在6家商会中成立妇联组织,吸纳1家护理学会加入新疆妇联团体会员,实现了商会妇联组织设立的零突破。各级妇联共组建非公经济妇女组织468个,新社会组织126个,推进新领域、新群体中组建妇女组织、妇女微家5308个。推动在内地新疆籍务工妇女中建立妇女组织72个,联系妇女群众8660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基层第一,抓试点、抓培训、抓作风,下大力气提升基层妇联组织的服务能力、乡村妇联执委的履职能力,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好改革后的妇联“干什么”“怎么干”问题,推动妇联改革破难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近年来,新疆妇联“访惠聚”工作队从“走下来”到“沉下来”,再到“住下来”,从“住村里”到“住家里”再到“住进群众心里”,各族姐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您的体会和感受是什么?

  王丽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坚守在南疆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新疆妇联“访惠聚”工作队,自2014年以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自治区党委的重托,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舍小家、顾大家,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工作队把责任和行动落实在建队伍、聚民心、促脱贫上,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带领村民学懂领悟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围绕“人美、屋美、院美”抓好庭院建设,培养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带动妇女就业,帮助群众脱贫,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奏响迈向全面小康生活的幸福乐章。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06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