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妇联牵头 多部门联防联动 构筑妇女儿童维权“互联网”

作者:
来源: 阿克苏女声
日期: 2020-12-19

  为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切实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在库车市落地生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五大机制”,强化部门联系沟通,形成维权合力。

  近日,库车市妇联先后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成立揭牌了家事法庭、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反家庭暴力工作站、反家庭暴力庇护所,形成多部门维权合力,共同构筑妇女儿童维权“互联网”。其中,家事法庭设立在库车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由该院精心选派的审判实践经验丰富、调解能力突出的法官带领团队专门负责家事案件的审判调解工作,努力用法律的温情,来守护每个家庭的和谐安宁;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又名“诉心”工作室,旨在推进对未成年被害人采用“一站式”取证机制,将询问取证、身体检查在同一专门办案场所一次完成,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反家庭暴力工作站设置在库车市各个便民警务室(站),由库车市公安局负责指导监督家庭暴力的处置工作,确保出现家庭暴力行为时受害人能第一时间在最近的工作站报警,便民警务室(站)以最快的速度制止可能出现的伤害,最大限度保护妇女权益;反家庭暴力庇护所设立在民政局救助中心,旨在为遭受家庭暴力无家可归,或害怕再次受到的伤害的妇女提供临时性的救治,帮助她们渡过最艰难的时刻。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切实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库车市妇联积极作为,安排专人进驻库车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利用各部门专业职能,力求圆满调处家庭矛盾纠纷;成立“爱心妈妈”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室,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家庭矛盾纠纷;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作用,从源头抓起,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打造特点鲜明的库车市“枫桥经验”!

  今后,库车市妇联将积极与各部门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动联防作用,切实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捍卫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