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

作者: 马若虎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0-12-17

  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12月14日在北京开幕。在向论坛致贺信时,习近平主席充分阐述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实践、中国贡献,表明中国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世界各国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的坚强决心。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奋斗目标,为此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努力。2012年以来,中国在之前扶贫攻坚的基础上,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努力,今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回望中国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力度、规模和影响,人们愈发感受到,矢志不渝、接力奋斗的脱贫实践不仅描摹中国发展的鲜明底色,更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实践,以及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这其中有一条,中国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各国应当坚持发展优先理念,采取全面均衡政策举措,营造良好国际经济环境,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以贸易促减贫、促发展,加强发展合作,发挥数字减贫作用,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当前,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将继续巩固和拓展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同时将继续助力全球减贫工作。国际社会只要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勠力同心、携手共进,一定能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信心力量。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7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