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 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作者: 茹希佳
来源: 中国妇女网
日期: 2020-12-15

  12月12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江苏南京调研妇女工作,深入社区、深入妇女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沈跃跃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妇女、植根妇女、服务妇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实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顶着冬日寒风,沈跃跃来到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泥塘社区服务中心,她对这个近4万人口的大社区,有一支由女性网格员、女辅警等组成的社区妇联执委队伍和一批社会组织,深度融入网格+社会治理格局,设置宁姐妇情服务站、“宁姐月嫂”工作站、“家服E”信用平台、“云管家”项目等,为家庭解决养老托幼操心事、为群众解决生活难题表示赞赏。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方针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作出重要部署,对发挥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妇联组织要把引领服务联系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基层、覆盖到家庭,要变妇女群众这一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摸清妇女和家庭需求,针对群众所急所需,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泥塘社区家长学校,沈跃跃仔细翻看资料,了解江苏省妇联实施的“社区全域、父母全程、家庭全类型”社区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创新成果,她叮嘱妇联同志,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工作内容和形式,让年轻的父母愿意来参加社区家庭教育活动,参加后有收获、用得上;要从培养孩子养成生活、学习、劳动等方面的良好习惯入手,针对社区群众家庭教育中的迫切需求,提供系统、多样、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在泥塘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里,沈跃跃与工作人员探讨:“婚姻家庭矛盾主要集中在哪几类问题?”“如何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促进妇联执委常态化参与妇联工作,更好发挥作用?”当得知该项工作已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她欣慰地指出,要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总结研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妇女和家庭作用的创新举措,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

  沈跃跃走进江宁区东山街道佘村“巾帼田间大课堂”,考察五中全会精神巾帼巡回宣讲点、“学习强国”进家庭推广点、直播带货间等,与民宿女主人、党校女教师、巾帼带货人等亲切交谈,鼓励她们继续把党的创新理论、农业科技、实用技能和经营理念送到田间地头,团结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倡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调研中,沈跃跃对在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和领导下,江苏妇联深化改革,强化引领服务联系,联动社会各方力量,链接各类女性人才资源,推进妇女工作妇女做,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在苏期间,沈跃跃与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就妇女工作交换了意见。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参加调研。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6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