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命名首家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12-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励全区各族妇女奋进新时代,近日,自治区妇联命名“千鹤妇女精神阿克苏市实践基地”为“新疆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也是新疆首家被命名的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上世纪50年代,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千鹤自然村的妇女,在党的领导和妇联组织带领下,走出家门投身农业生产,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树立了妇女参加集体劳动的典范。1955年,毛泽东同志为此作了512字的批示,提出了“中国妇女是伟大的人力资源”的重要论断,使千鹤成为“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

  2020年10月22日,全国妇联命名浙江省“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为“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授牌。

  多年来,浙江省及杭州市妇联积极建设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并提炼形成“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自强奋斗共圆家国梦”的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同时,千鹤妇女精神远播新疆阿克苏,以“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新疆柯柯牙精神,与浙江千鹤妇女精神遥相呼应,共同成为激励各族妇女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2020年10月8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作为杭州市对口援疆单位,被杭州市妇联授予“千鹤妇女精神阿克苏市实践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维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是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千鹤妇女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妇女元素。全区各族妇女要成为千鹤妇女精神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用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促进各族妇女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文化润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汇聚起爱国主义的强大动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50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