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 赵志芸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12-11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召开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科学擘画了2035年发展蓝图。要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紧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贡献。要强化立法保障,加强民族、经济、民生、环保等重点领域立法,立改废释并举,保证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法治支撑;要强化监督支持,把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为人大监督重点,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把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监督同加强“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结合起来,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服务保障;要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完善落实“双联系”制度,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办理好代表议案和建议,为实现总目标凝心聚力。要组织人大代表在自治区人代会上认真审议好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人大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坚决把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海仑、李学军、王永明,党组成员、副主任穆铁礼甫·哈斯木、巴代、马宁·再尼勒、索跃出席会议,副主任董新光列席会议。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