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鼓舞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作者: 新疆日报评论员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12-11

  蓝图鼓舞人心 目标催人奋进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十四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并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我区新发展阶段的新蓝图,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区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齐心协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十四五”时期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也存在风险和挑战。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建议,描绘好新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群众诉求和期盼,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八个“新”字描绘了未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格局新气象,美好前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把美好的蓝图变成生动的现实,就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把会议安排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任务、新要求,谋划“十四五”工作。要认清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扎扎实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8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