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细胞工程再谱新篇 杭阿“最美家庭”阿克苏结对走亲

作者:
来源: 新疆女声
日期: 2020-12-01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和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杭州市妇联、杭州市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市妇联以“最美相融﹒携手追梦”为主题,继7月中旬组织阿克苏“最美家庭”赴杭交流走亲之后,10月上旬,杭州的最美家庭赴阿克苏进行回访交流。通过走亲交流活动,切实发挥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万里走亲再聚阿克苏。10月6日—10日,正值举国欢庆国庆中秋之际,杭州5户“最美家庭”应邀赴阿克苏市“走亲戚”。短短5天,两地最美家庭开展了登门走亲活动,杭州5户最美家庭来到各自结对的阿克苏最美家庭家中,体验家庭民俗,增进了彼此了解和互动交融;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的“杭阿最美同心林”,一起种下了民族团结同心树,共同撒播真善美的种子,传递最美精神;开展最美家风宣讲活动,分享了各自在做好家庭教育、开展家庭创业、融洽婚姻关系、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最美故事,讲述了最美的家国情怀;一起参观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多浪河公园等,考察美丽乡村示范点、美丽庭院示范带、妇女之家等;一起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当地困难户采摘棉花,在当地农户家中共同制作特色美食,举行篝火晚会……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了两地家庭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二、千鹤妇女精神远播南疆。今年7月20日,阿克苏5户“最美家庭”赴杭州建德市参观了千鹤妇女精神教育基地,学习考察了千鹤妇女精神。10月8日,杭州市妇联为千鹤妇女精神阿克苏实践基地授牌。建德市妇联主席童志云面向阿克苏市各级妇联干部和家庭代表宣讲了千鹤妇女精神,介绍了千鹤妇女精神的由来以及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杭州最美家庭将“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忠诚奉献共圆家国梦”的千鹤妇女精神带到了阿克苏,搭建起两地妇女和家庭交流互动互助平台,千鹤妇女精神将以此为起点在南疆大地传播。

  三、中国印传承家风家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家训体现着家庭美德的代际传承,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中,专门请杭州西泠印社定制了家风家训中国印赠送给两地最美家庭,齐彩丽家庭是“和善 勤俭 诚信”;帕提古丽•吐尔地家庭是“有爱就有幸福”;佘赛花家庭是“孝敬 诚信 仁爱”;吴智容家庭是“先苦后甜”;阿曼古丽•依麦尔家庭是“严律己 宽待人”;任康平家庭是“言传身教”;周飞家庭是“知止 不殆 和至”;游凌飞家庭是“谦睦 善德 敏学”;汤琦家庭是“自立 自主 自强”;朱秋英家庭是“为人先,乐奉献”。阿克苏市“最美家庭”代表齐彩丽、吴智容、阿力木江,杭州市“最美家庭”代表周飞、汤琦、游凌飞还在最美家风宣讲会议上分享了自己家风家训故事。

  四、最美家庭结下深情厚谊。经过首轮互访,增进了两地最美家庭相识、相知、互信,建立起亲人般的感情。任康平曾在阿克苏从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再次回到阿克苏心情非常激动,她说,“亲戚越走越亲。这次最美家庭结对活动,让我们双方家庭更加相融,也让我有可能成为真正的一生援疆人。”阿曼古丽·吐尔迪热情地迎接了任康平一家,他们在阿曼古丽家的院子里摘葡萄,品尝了原生态的桃子,两户家庭一起制作手工拉面、烤羊肉。周飞的儿子王一点惊喜地发现,阿克苏亲戚佘赛花阿姨把他上次在杭州送的书法裱在了家里的门框上。齐彩丽拿出了葡萄、桃子、酸奶等新疆特色农产品热烈欢迎游凌飞一家四口,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愉快的时光。吴智容向汤琦引荐了自己的新疆维吾尔族朋友,三户家庭成了一家人,不经意间走亲活动扩大了覆盖面。马胜华一家来到帕提古力·依麦尔家里时,拜什吐格曼乡副乡长、妇联主席古丽尼沙,副乡长、包村领导桥里班和村支部书记卡合尔曼也在这里,大家一起参观了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的样板,以及红枣园和蔬菜园。村里来了很多古丽,一起做饭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戚。两地最美家庭的先进示范作用,为杭阿两地家庭搭建起友谊的桥梁。

  杭阿两地举行“最美家庭”走亲交流活动,是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实施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细胞工程。下一步,杭州市援疆指挥部将会同两地妇联持续加深两地文化交流、发挥最美家庭示范作用,增进民族团结、推动融合发展。一是促进最美家庭交流常态化。在落实好每年组织5对家庭开展结对走亲互访活动的同时,引导两地“最美家庭”网上网下加强日常互动,鼓励最美家庭带动亲属、同事、朋友共同交流,不断扩大交流活动参与面和覆盖面,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寻常百姓家。二是推动千鹤妇女精神扎根南疆。“自力更生、团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与“自强奋斗撑起半边天、创新创业敢为天下先,自强奋斗共圆家国梦”的千鹤妇女精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首轮交流活动已在阿克苏市播下了传承弘扬千鹤妇女精神的种子,下一步,我们将在阿克苏设立千鹤妇女精神实践中心,让千鹤妇女精神更加有形化,更具传播力,推动千鹤妇女精神扎根南疆。三是助力阿克苏妇女创业致富。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借助日渐成熟的杭州妇联淘宝直播间,为阿克苏水果、干果、馕等特色产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并通过凝聚杭州市女企业家力量,支持妇女创业,发动爱心人士关心、帮助阿克苏市需要帮助的家庭。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