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妇联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专题分析会议

作者:
来源: 轮台女声
日期: 2020-12-01

  11月5日下午,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妇联联合司法局召开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专题分析会议,研究部署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工作。轮台县妇联,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各乡镇(社区)妇联主席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共42人参会。

  会上,轮台县妇联负责人对2020年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通报轮台县妇联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研情况。

  轮台县各乡镇妇联主席、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发言,分别就关注疫情下的婚姻、经济压力背景下的婚姻调解技巧、离婚案例、婚姻家事的调解典型案例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和案例的分享,并就婚姻纠纷调解中如何更好实现婚调工作中的跨专业合作,如何提高调解成功率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为轮台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提供了方法与技巧。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阿依古丽·巴拉提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产生的主要原因和常用的心理疏导方法,为轮台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开展带来了重要的学术参考。

  最后,轮台县妇联负责人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婚调工作各行业人员的配合交流,发挥律师,心理咨询师的作用,对婚姻危机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努力挽救婚姻,修复家庭关系。二是关注婚调个案中的“儿童保护”问题,做到及时通报,就地调处,防止矛盾激化。三是工作中要特别注意保护个人隐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言行,尊重他人,耐心倾听,赢得群众的信任,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问题。四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联动调解工作职责落地见效。加大化解力度,对于每一起纠纷都要全面深入了解、找准症结,因案施策,有效防控矛盾纠纷激化风险,推动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调解服务。

  轮台县司法局领导强调要切实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强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支持、指导和规范,引导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

  此次会议充分发挥了轮台县各乡镇妇联和司法所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任务,研究和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进轮台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