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作者: 姚彤、王兴瑞
来源: 兵团日报
日期: 2020-11-26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陈全国主持

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出席

  24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集体学习。

  雪克来提·扎克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沙尔合提·阿汗、杨鑫、王明山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这次集体学习,与会同志采取个人自学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会上,陈全国、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李鹏新、徐海荣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他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和自治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书面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工作新局面。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全国作了发言。他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从全局高度认识和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科学研究制定自治区党委“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持续深化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实现宗教健康发展。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积极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充分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办好利民惠民实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个领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理直气壮宣传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势、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要全力支持兵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兵团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维稳能力建设,不断增强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更好发挥特殊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新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各族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