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霞一行走基层访妇情,调研妇联重点工作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11-04

  10月24日至29日,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丽霞带领自治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自治区妇联改革办主任邢慧丽及自治区妇联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温宿县、乌什县部分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围绕深化妇联改革“破难行动”和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推进“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美丽庭院”建设、拓展“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和健全基层妇联组织长效工作机制等开展调研。补短板、破难题王丽霞一行在温宿县调研期间,召开了阿克苏地区和温宿县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妇联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围绕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互动交流、解答指导,并希望地县妇联在推进县级妇联改革“破难”、妇联组织覆盖“破难”、基层妇联执委作用发挥“破难、妇联组织作风建设“破难”方面持续用力、攻坚克难、示范带动,努力把妇联组织锻造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王丽霞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党建引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在深化妇联改革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和佳木镇通吐尔村,王丽霞一行实地查看“美丽庭院”和“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建设情况,了解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情况,充分肯定了两村妇联工作成绩和创新做法,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做深做细做实妇女群众的工作,促进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素质、助脱贫王丽霞一行在乌什县调研期间,深入了解“巾帼脱贫行动”暨“美丽庭院”建设、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工程等情况。在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雅典娜有限责任公司乌什县分公司,王丽霞看到车间里大部分是妇女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精神状态好,非常高兴。要求妇联组织把妇女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和稳定就业、增收致富结合起来,推动妇联工作触角往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延伸,做到哪里有妇女群众,哪里就要有妇女组织和活动阵地,在妇女务工之余,坚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政策、法律等,不断提升妇女综合素质,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在“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乌什县巾帼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王丽霞深入了解基地运行和带动妇女就业增收情况,要求切实把巾帼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好,坚持党建引领、带促结合,为妇女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提供保障。基层妇联组织要及时了解妇女群众在生活、工作方面的所思所忧所盼所需,主动解决他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好贴心“娘家人”。

  在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幼儿园“儿童之家”,王丽霞一行详细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充分肯定了在优化儿童发展环境,提升儿童思想道德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方面取得的成绩。提出要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不断织密织牢儿童保护服务网,不断完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增强儿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创造有利于童全面发展的条件。

  在走访调研“美丽庭院”示范户时,王丽霞强调要发挥好示范户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围绕思想好、家风好、学习好、团结好,人美、屋美、院美,厕所卫生,提升“美丽庭院”创建质效,做到“美丽庭院”全覆盖,积极营造争创“最美家庭”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在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靓发屋”,王丽霞一行了解“靓发屋”运行和解决困难家庭妇女就业情况,鼓励在“靓发屋”就业的妇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增本领、善交流,发挥巾帼志愿者的作用,把“靓发屋”经营好、把窗口作用发挥好,利用美容美发平台为妇女群众宣讲家庭教育、生活保健、老人护理、儿童安全等常识,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助力姐妹更靓、家园更美。重引领、强效果

  王丽霞一行在阿克苏市调研期间,深入多浪片区管委会英巴格社区、喀拉塔勒镇尤喀克萨提村和依干其乡特色民俗街,实地查看“妇女之家”“美丽庭院”和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了解妇女就业创业和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权益保护等情况,听取对未来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的意见建议。要求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培育新时代家庭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探索创新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联系服务,不断延长工作手臂、拓展组织链条,打造最细微最紧密最活跃最贴近妇女工作生活的服务平台。

  王丽霞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始终心系妇女儿童,履职尽责、守正创新、不辱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调研期间,王丽霞一行与阿克苏地区及三县市党政领导交换了意见,为基层妇联发放了妇女儿童工作指导用书,看望慰问了全国和自治区“最美家庭”代表、“美丽庭院”示范户、妇女致富带头人代表,为她们送去“母亲邮包”等慰问品,并向患重病儿童送去慰问金和保暖衣物。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7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