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地古丽·阿不来提:从贫困户变成“致富明星”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10-20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吐地古丽·阿不来提:从贫困户变成“致富明星”

  “这两天,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村民吐地古丽·阿不来提正忙着为孩子对比各大平台网课,她在自己的账本上又列上了一笔1000元的开支计划。“以前家里没有什么收入,一家人吃饭都成问题,哪里还有钱给孩子们报培训班,现在日子慢慢好了,我当然要支持孩子的学习。”吐地古丽边翻开自家的账本,边向记者述说这些年里她家的变化。

  “这么多年来,我家最大的一笔支出就是给我看病的花销。”回忆起过去的事情,吐地古丽说,前些年她因为生病做了两次手术,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4年,病情好转后的吐地古丽看着10万元欠款犯了愁,怎么才能挣钱还债呢?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吐地古丽参加了村上组织的糕点培训班。制作糕点的手艺越来越好,这让她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78日,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村民吐地古丽·阿不来提在做蛋糕胚子。 (来源:博尔塔拉报)

  “创业投资的4万元是我的第二笔大开支,但我相信自己可以,只要肯努力,日子总会好起来的。”2015年,吐地古丽向银行贷款4万元,用来购买设备和面粉等,很快,她的糕点店开业了,由于制作的糕点酥软可口,受到村民的喜爱,经常供不应求。

  在吐地古丽一家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底终于还清了欠账,看着账本上的每项借款都清零了,她也松了一口气。“现在账本上进账越来越多,每月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除去面粉等支出,能有5000元左右的纯收入。”吐地古丽乐呵呵地说。

  如今,吐地古丽的糕点店可生产5大类、20多个品种的糕点。吐地古丽也成了村里的“脱贫致富明星”,还获得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随着家里生活条件慢慢好转,她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的教育是我家的第三笔大支出,每年都要支出5000多元,尽管每年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要支出不少费用,但是只要孩子愿意学习,我都会全力支持。”以往假期,吐地古丽都会根据孩子们的想法,花费上千元为他们报名参加培训班,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吐地古丽计划给两个孩子报名网课学习。

  对于孩子的教育,吐地古丽有着自己朴实的理解:“虽然我自己受教育程度不高,但我明白教育的重要性,为了孩子能有出息,花多少钱都值。因为知识可以改变人生、改变命运。”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