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业织出群众致富梦

作者:
来源: 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10-20

【新疆好网民 传递正能量】

手工业织出群众致富梦

  走进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塔什普什喀村地毯专业合作社,院内挂着刚刚制好的地毯,令人眼花缭乱,工作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挂经、编织、挽穗,一派繁忙景象。

工作间里工人们正忙着挂经、编织、挽穗。

  “感谢党的好政策,以前都是在家里带孩子、做家务,现在工作地点离家近,既可以照顾家里又可以工作,每月拿着2000多元的工资,家里的生活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塔什普什喀村村民吐泥沙 • 阿不来提自豪地说。

  吐泥沙·阿不来提有着多年的织地毯经验。以前自己制作地毯,销售困难,卖不上好价钱;现在加入合作社后,很快成为技术骨干,收入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塔什普什喀村人多地少,就业岗位少,致富门路不多。吐尔尕特口岸、克州团委驻上阿图什镇塔什普什喀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后,围绕村里实际情况,走访入户进行深入调查,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发展产业脱贫项目。通过调查,发现该村的大多妇女除了照顾老人与孩子,操持家务的时间,其他时间都闲散在家。了解到塔什普什喀村一直有手工织地毯的传统,工作队多方协调沟通,成立了塔什普什喀村地毯合作社。

  塔什普什喀村地毯合作社投入项目资金50万元,经过场地选定、设备采购、人员培训后,正式投入使用,并于当月向5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400元分红。目前,合作社已带动50余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塔什普什喀村地毯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集中织毯,5-6人为一组,每组一到两个月就可以织出一条成品长地毯,市场售价在3500元到6000元不等,按编织效率不同,每人月收入在500元至2000元之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工作队队员达尼亚·多力昆说。

  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新发展理念,引导传统妇女走出家门,学习手工技术,同时鼓励村民参加短期培训班,邀请纺织技术好的师傅进行现场教学,不断提高纺织技术水平。

  塔什普什喀村第一书记吐尔逊江·吐来西说:“驻村以来,我们真心实意帮助村民找致富‘门道’,提升村民就业创业的能力,提高家庭收入,早日踏上‘致富路’、实现‘致富梦’。现在,看到村民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