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周末课堂”开展巾帼脱贫专题学习交流

作者: 陈朝阳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9-24

  近日,自治区妇联举办第七期“周末课堂”,再次开展脱贫攻坚的专题学习。自治区妇联在机关封闭式管理、坚守工作岗位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沈跃跃在甘肃妇女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参加学习并要求全体妇联干部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半边天作用。

  学习中指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妇联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带领妇女用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学习中强调,当前新疆正处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妇联干部越到最后越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员干部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二要深入学习贯彻沈跃跃在甘肃妇女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防止因病因疫因灾返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残疾妇女、单亲贫困母亲等的帮扶,瞄准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实在在地帮助,尽心尽力地解决,让妇女群众在身边就能找到妇联组织。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巾帼脱贫行动”走深走实。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全力推进“巾帼脱贫行动”,盯紧10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在包联督导帮扶、“美丽庭院”建设、包村定点扶贫等工作中持续用力。要坚持志智双扶,注重培树妇女脱贫先进典型,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引导贫困妇女树立“四自”精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要加强产业帮扶,大力支持妇女发展手工编织刺绣、特色美食制作、巾帼家政、巾帼电商等,带动更多贫困妇女脱贫增收;要创新帮扶方式,推进“姐妹手拉手·巾帼脱贫快步走”活动,发动各行各业姐妹们消费扶贫,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要优化公益扶贫,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上下功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带领广大妇女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半边天作用。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及党组成员、副主席常虹分别进行了领学,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培芳主持了“周末课堂”学习。同时组织观看了脱贫攻坚题材影片《十八洞村》,部分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米海尔古丽:妇女既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结合多年妇女维权工作实践,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妇联组织的职能定位,把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大旗扛在肩上,在法制宣传上务求实效,在关心关爱上体现温暖,当好妇女权益的守护者,当好维权知识的传播者,真心实意为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巾帼力量和巾帼智慧。

  新疆儿童发展中心副主任薛伟:脱贫工作收官在即,时间紧、任务重,在疫情的影响下,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们更加要争分夺秒、实干苦干,克难上之难、攻坚中之坚,瞄准10个未摘帽贫困县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切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治区妇联组织联络部一级科员齐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关键在于增强妇联组织自身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自身建设是妇联组织适应新形势,做好精准扶贫的重要保证。因此,我们要提高妇联干部素质、拓展基层妇联阵地、增强妇联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广泛联系贫困妇女,教育引导贫困妇女,竭诚服务贫困妇女,团结凝聚贫困妇女。

  西部计划志愿者姜兆鹏:做好扶贫工作,必须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联系实际,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指导扶贫工作实践。要强化自身业务能力与素质的锻炼,深入基层一线,掌握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做到精准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