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乡村靓发屋,靓出新风貌新生活

作者: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8-11

  目前,全区已建立乡村“靓发屋”3185个,近万名农村妇女参加美发技能培训后上岗,在“靓发屋”稳定就业妇女5391人,月人均收入约1200元。

  麦热姆·努尔麦麦提,女,维吾尔族,是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霍什阿瓦提村村民, 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看到村里乡亲们有从事养殖的、有外出务工的、有开超市的,大家通过奋斗渐渐摆脱贫困富起来了,麦热姆·努尔麦麦提和丈夫再也坐不住了,天天寻思着能干点啥早日脱贫致富。

  2018年初,她的丈夫图尔荪麦麦提·马木提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宣讲时得知了一个好消息,自治区妇联实施的“靓发屋”项目,对想开美容美发店的贫困妇女不仅进行免费技术培训,而且给予价值1万元美容美发设备的扶持。夫妻俩商量后决定开个美容美发店。说干就干,麦热姆·努尔麦麦提报名参加了自治区妇联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美容美发培训班。第一次走出家门,麦热姆·努尔麦麦提很不适应,加上不能很好掌握培训老师教的技术,她有些气馁并多次在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在老师、学员及丈夫的不断鼓励下,她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坚持下来了。学成归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她物色了店面,妇联为她送来了价值1万元的美容美发设备,麦热姆·努尔麦麦提的美容美发店热热闹闹地开张了。 

  有了店面,怎样才能把生意做好呢?麦热姆·努尔麦麦提决定改变先从自己开始,她换上时尚的服装、扎起漂亮的头发,化上淡淡的妆容,用自己做起了活广告,加之手艺好、价格合理,走进她的美容美发店的人越来越多,生意十分的红火。麦热姆·努尔麦麦提高兴的说,“我现在不仅能做美容、做多种发型,还承接新娘化妆、装饰婚车、出租婚纱等,月平均收入达3000元左右。”

  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麦热姆·努尔麦麦提更加自信和乐观,小院里时常传出她爽朗的笑声,她一点一滴的变化丈夫都看在眼里、甜在心里,放下对家里的所有顾虑,自愿报名参加外出务工,夫妻俩每天按时参加农民夜校,积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麦热姆·努尔麦麦提还计划着再去乌鲁木齐进修学习新的美容美发技术,一家人共同努力朝着小康路上迈进。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