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妇联抗疫在行动“四送”暖人心

作者: 陈朝阳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
日期: 2020-08-01

  7月31日晚,自治区妇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7月31日早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关于新疆妇联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并对新疆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亲切问候的电话精神。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王丽霞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妇联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主席助理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妇联组织要在大战大考中坚定必胜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四送”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送暖心话。依托自治区及14个地州市妇联12338公益维权热线,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心理健康专家、法律工作者、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代表、爱心妈妈等,形成强有力的心理援助团队,24小时接听热线开展暖心服务;通过参加社区巾帼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宣讲,最大限度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恐慌和焦躁情绪,提升非常时期心理健康水平。二是送暖心课。利用各级妇联所属网络和新媒体矩阵,营造铺天盖地的网课学习氛围。高频次推出“特殊时期 特别家教”“家庭网课”“妇女网课”“儿童网课”“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绿色家庭•清洁行动”“亲子阅读”“新疆美食”等专栏,推动各族妇女和家庭利用网络平台学习知识,增进感情,丰富生活,舒缓压力。同时,依托妇联网络平台,开设“战疫情”“致敬最美”“致敬了不起的她”等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各级妇联组织抗疫动态及奋战在一线的女医务人员、社区女干部、公安女民警、环卫女职工、巾帼志愿者等各条战线最美女性的抗疫故事,弘扬新疆巾帼在危难之时舍生取义、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三是送暖心包。按照自治区党委进一步保护关爱医务人员的部署和全国妇联要求,深入开展向各省驰援新疆女医务人员和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医院女医务人员及困难家庭慰问活动,将精心准备的“暖心包”送到“白衣战士”身边,送到有特殊困难的家庭,用真情真心温暖抗疫一线工作者家人。四是送暖心事。号召全区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踊跃投身一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在社区、村庄、楼院、家庭等各个重要关口,协助配合做好宣传引导、清洁消毒、物品配送等工作,积极为老年独居妇女、患大病妇女、单亲母亲、困境儿童等群体排忧解难,发挥宣传员、疏导员、服务员、监督员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一级一级压实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地落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狠抓组织领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履行一岗双责;部门单位负责人严防死守、严格要求,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各级妇联干部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落实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体现在组织动员妇女群众持续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的具体行动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26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