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作者: 姚彤、张云梅、王兴瑞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07-17

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口支援工作

陈全国刘家义雪克来提·扎克尔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参加活动

  14日至16日,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率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对接对口支援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王君正等参加活动。

  在疆期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岳普湖县、喀什经济开发区和兵团十二师104团、头屯河农场等地,深入企业、医院、学校、社区、乡村,考察对口援疆项目,走访慰问贫困群众,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出席鲁喀名优特产展示服务中心启用仪式。

  16日上午,山东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区各族人民对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山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发扬敢闯新路的传统,在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路子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表示由衷祝贺。

  陈全国表示,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援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聚焦人才、产业、文化等领域,突出“组团式、全链条、全过程”帮扶,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格局,有力促进了喀什地区和兵团十二师的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最大限度放大了对口援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学习借鉴山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对接落实,推动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山东人民的无私支援、对口援疆的特殊优势转化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具体实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这次到新疆考察学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兵团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得到深入贯彻,新疆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稳定大局越来越巩固,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昂扬向上,令我们深感钦佩,充分印证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无比英明正确。近年来,山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自治区、兵团的同志一道,在推动民生改善、助力脱贫攻坚、发展特色产业、强化智力支持、促进交流交融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提升的地方。我们一定坚决扛起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援疆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带着初心抓支援,肩负使命助发展,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深化“组团式”帮扶,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项目落地、产业合作等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鲁疆交往交流交融,把凝聚人心、增进民族团结贯穿于对口援疆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持续开展结对走访、交流合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扎根。认真学习自治区和兵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这些好的经验做法和过硬作风体现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体现到落实对口支援各项任务中,更好造福鲁疆人民。

  座谈会上,雪克来提·扎克尔、王君正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兵团稳定发展和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介绍了山东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情况。

  山东省领导王可、刘强,自治区和兵团领导李邑飞、赵青、姚新民等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1864